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没养过猪,你好意思说进过四大?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4-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

  王梓似乎每天都很焦虑。

  她的脑子里第一千零一遍响起了跳槽的声音。

  太丧了,人生真丧。

  『懒洋洋地抱着抱枕喝着下午茶,看似认真地盯着电脑屏幕却开着一堆京东、淘宝的小窗口』,这大抵是你对王梓画的像。

  不,不是这样的。

  王梓毕业于美国常青藤院校的会计专业,她从大二就陆续去过一些管理咨询公司、银行的风险管理部门做summer intern,即便是放假回国也几乎不给自己休息的时间,能实习就实习,能打工就打工。毕业前夕,王梓终于终结自己紧锣密鼓的实习生涯,如愿以偿进入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P记,一切从审计开始。

  问起王梓为何拼了命地要进四大。

  王梓回答地云淡风轻,因为那里是很多人听到名字就一脸艳羡,挤破头都想进的地方。

  这个理由真诚实。在很多应届生眼里,比起自己所承担的责任和学到的东西,拥有Big Name光鲜亮丽的名声似乎更让他们餍足。

  虽说四大常常“把女人当男人使,把男人当牲口使”,但是除了各种报销、公积金等等,王梓在留学期间已经考出美国注册会计师,每个月还有一定的Q-pay,年薪至少也有十万,比起同龄人的薪资水平来说绝对不差。

  即便如此,王梓依然想走。

  她说,四大只是跳板,外面还有更广阔的领域,她想去投行。

  哦,原来只是跳板。

  二

  现代人,一边享受着日复一日的安逸,一边又时常生出一种“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倘若不能趁年轻的时候赚到更多的钱,不能得到一份更“高级”的工作,就是辜负了这把年岁。

  这种感觉在每天下班挤在五味杂陈的地铁车厢里时,达到了巅峰。

  他们要实现一些东西,就必然需要一些标签。

  厉害的标签本就是一种价值的证明。

  在高顿的USCPA培训班里,结识了各种各样的人,多多少少都带着“人往高处走”的信念,四大的想去投行,投行的想去私募,标签是让他们身价倍涨的筹码。

  当你的简历上写着:

  在A公司曾与团队签下1000万订单;

  在B公司曾出过至少20篇10w+文章;

  在C公司担任内审工作,负责企业内部审计......

  你可曾知道,有多少人其实只在意前面的A公司、B公司、C公司,撇去这些公司的光环,再去审视你所做过的,你觉得自己还值多少钱?

  “在四大做5年,做IPO做到吐,但是看每个财务数字都知道它们背后的故事;在四大做2年之后跳槽到咨询或投行,前者就一定比后者差吗?”

  三

  很小的时候,家里的长辈就时时告诫王梓,要努力读书,把书读好了才会有出息,不能学隔壁邻居家的张瓜子,调皮捣蛋,一辈子只能留在这个小镇。

  所以王梓努力读书啊,从镇上考到省里,从国内念到国外。

  当她捧着各种奖学金的证书和四大的offer回家时,奶奶啧啧称赞,我们小王子真有出息。

  这就算有出息吗?也许吧。

  但也许只有王梓自己知道,跳槽到一家外资银行的投行部已经一段时间了,但是她每天依旧晕头转向,部门会议的时候她怔怔地坐在那,像个局外人,完全跟不上团队成员的思路,她甚至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捋清了自己的工作内容。

  她看了两年的审计底稿,现在面对的却是一张张数字报表,相逢对面不相识,领导问她从一个数字里看出了什么,她弱弱地只说出了一句,她的同事却滔滔不绝地看出了整个行业insight。

  而那个被人说没出息的张瓜子呢?听说他念完高中就去养猪了,从几头到几百头,现在有一个养殖场,他在搞一些高科技的环保措施,研究更健康的猪饲料,他的名号突然在镇上家喻户晓,当地报纸上登着一张他憨笑的照片,傻傻的,很认真。

  奶奶还是那个奶奶,她拉着王梓的手说,养猪有什么出息,我们小王子在大城市大公司上班才厉害呢。

  是吗?也许吧。

  ▎本文作者Stella,来源高顿;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