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倒计时诈骗P2P平台或无处遁形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6-1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传闻中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指导性文件《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经历了一年多的拉锯与长跑后,终于即将进入公众的视野。近日有媒体报道互联网金融《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在五月下旬的会议上已经基本通过并上报国务院,目前已经完成上会,最快将于7月底前落地。

  这意味着,这份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极为重要的规范和指导性文件随时可能落地实施。

  P2P平台、股权众筹行业风险巨大

  随着国内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互联网金融业随之不断壮大。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就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这主要得力于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促进与发酵。另一方面,国内仅P2P公司数量已经超过两千家,而且以每天超过1家新增的速度增长。

  但和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对应的是,从监管层面来讲,一些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存在市场不规范、行业定位不清晰、法律规范条文不健全的问题,导致行业内平台跑路、非法集资的风险居高不下。而在诸多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中,尤以P2P网贷和股权众筹两大行业的监管风向最受市场关注。

  P2P网贷和股权众筹的监管落实势在必行。因为互联网金融的大趋势下,这不仅关系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健康,更决定着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投资信心。而此次《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正是互联网金融各细分产品形态业务监管政策落地的前提。

  部分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认为,在指导意见发布后的2-3个月内,P2P网贷、股权众筹等监管办法也将出台。这也得到了接近监管层的网贷公司人士的确认。

  监管办法出台,行业洗牌在即

  目前金融界人士普遍认为,尽管网贷办法等的出台有可能不会带来整个行业的大清洗和淘汰潮,但一定会带来行业洗牌。此前有评论称99%的中国P2P网贷平台都将死亡,这被业界普遍认为是较为激进的说法。

  而在高顿研究院研究人员看来,监管办法的出台必将会抬高行业的准入门槛。一些业务不规范的平台将会被逼转型,或者被逼出局。考虑到目前部分P2P平台业务存在违规现象,带来的影响可能会比较广泛。未来行业监管很有可能形成“黑名单”制度,这意味着一旦出现问题便很难挽回。

  同时,P2P平台的业务形态和业务方向也可能因为监管办法的出台而调整和改变。根据已经透露的消息显示,《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会规定互联网支付应该坚持小额、便利的原则。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仍然会以传统金融补充的角色出现,大额支付、大投资理财的业务也会从互联网金融剥离。

  “所有的措施都为互联网金融降低风险,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互联网金融大额案件的发生,为互联网金融挽回一定的市场声誉”。

  互联网金融控风险成为主要任务

  《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各金融产品监管条文的落地,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在控风险上。

  据悉,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已经准备适应新监管方式落地,除了业务形态上的调整外,也加强了从业人员关于风险控制意识和方法的培训与教育。有消息称,目前很多互联网金融平台已经开始为员工采购金融风险管理相关培训课程。

  根据媒体报道,《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分为5个部分,包括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意义、发展原则、监管原则、监管重点以及监管合力。根据该文件,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重点将为互联网支付、P2P网络借贷、众筹、互联网基金销售和互联网保险等五大领域,分别归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来管。而监管方式明确为:制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和创新监管。

  总体来说,《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意味着此前大多以民间姿态出现的P2P网贷成为金融正规军,也意味着行业在监管下会更健康地发展,投资者的权益会得到更全面的保障。

  ▎本文作者李鹏,来源高顿网校。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