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增1家,出问题200家,P2P行业已风光不在?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6-1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根据银率网的网贷行业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的P2P平台新成立的仅有1家,但新增的问题平台数量却达到了200家,环比上涨113%。诚然,这个数字也打破了单月出问题平台数量记录。

  P2P的监管红线一直在收紧,整顿工作也在逐步深入,为何跑路失联等“老套”问题依然频发?而经历了去年的风口和野蛮生长,P2P网贷行业是否已经整体风光不在?

  行业洗牌

  中国的网贷市场,规模庞大,前景广阔,P2P更被誉为是互联网金融的典型代表,属于金融和技术的跨界产物。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却一直都不是那么平坦:竞争环境拥挤,市场混乱不堪、鱼龙混杂,监管效果大打折扣等。

  经历了去年的疯狂生长,疯狂出事,P2P似乎低调了一段时间。今年开年以来,行业似乎开始“遇冷”,融资的热情也逐渐降温,部分平台更是低价求收购求转让。

  当热情褪去之后,前期种下的祸果便开始发芽,影响了行业的整体发展,不少并无太多合规性问题的平台也出现了资本寒冬,进入了经营困难期。

  一方面是监管的收紧,将一些本来就不符合要求的平台清理出去,以净化行业的发展环境,这可以算是外因;另一方面是则是内因了,运营、风控能力不强的平台,与合规优质的大平台相比相形见绌,不是被收购,就是自然被淘汰出局。

  当然,预计未来的一段时期,P2P行业的并购重组会增多,而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等互联网金融新业态也会同步推进,大放异彩。因此,行业的资源配置将迎来新一波的优化。

  监管发酵

  国家对P2P的治理,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加紧,全国更是展开过大范围的整顿行动,但为什么跑路失联等问题P2P平台还是在网贷行业频繁出现?

  首先,对P2P平台一直都存在一个定性的问题:个体网络借贷是中介的性质,为双方直接提供信息服务,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也不得非法集资。

  按这个标准来的话,真正符合标准即合规的P2P平台其实少之又少。按行业内某CEO的话来说,出事的很多平台都不是真正的P2P平台。

  业内人士指出,现有的P2P的整治行动,多集中于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等方面,落脚点还是非法集资,而不是非法从事P2P罪。

  其次,问题的暴露、事情的发酵、效果的显现终归是要有一个过程的。

  作为投资者,我们经常会思考如何选择靠谱的平台?要明确的一点是,并不是说平台成立的时间越长,就一定靠谱。因为整个行业都还太新,问题平台的暴露到浮出水面需要一段时间,存在滞后性。

  现在的年限也是相对来说较久的年限,离经得起考验这一说还得拭目以待。那么,监管整顿的效果开始发挥作用,也是需要时间的,并不是“速效药”。

  ▎本文作者江一湛,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