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审计师:利润分配

2011-04-25 15:06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 考点六 利润分配(掌握)

  一、利润分配的顺序

  年初加上本年利润是可供分配利润,可用于以下事情,余下的就是未分配利润。

  1.弥补以前年度尚未弥补的亏损

  2.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3.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4.向投资者分配利润或股利。先优先股,再普通股

  5.转作资本或股本的利润或普通股股利。

  二、利润分配的核算

净利润(亏损)的转入 借:本年利润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或反之
亏损弥补 ▲ 注:无论税前还是税后利润弥补亏损,均没有分录 ▲ 盈余公积补亏借:盈余公积 贷: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
提取盈余公积 借: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贷:盈余公积
分配现金股利 借:利润分配——应付股利  贷:应付股利
分配股票股利 借:利润分配——转作股本的股利  贷:股本
利润分配各明细项目转入未分配利润(期末利润分配只有未分配利润有余额)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贷: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应付现金股利

  【例题15-单】(2008)某企业年初未分配利润的借方余额为50000O元,本年度净利润为800000元,按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按10%提取任意盈余公积,则该企业本年末未分配利润余额为( )

  A.140 000元

  B.240 000元

  C.440 0GO元

  D.640 000元

  【答案】B

  【解析】(800 000—500 000)×80%=240 000 ,注意本题先弥补了亏损。

  ▲注意:按照净利润提取盈余公积,而非可供分配利润

  【例题16-单】(2009)某企业年初未分配利润为l00万元,当年净利润为400万元,按l5%的比例提取盈余公积。该企业当年可供投资者分配的利润是( )

  A.500万元

  B.440万元

  C.425万元

  D.340万元

  【答案】B

  【解析】(100+400*85%)=44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