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预习:结算纪律法律责任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  2013-04-0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 第七章 支付结算法律制度

  知识八、结算纪律与法律责任

  熟悉以下法律责任

  (一)单位或个人签发空头支票或者签发与其预留的签章不符的支票,不以骗取财物为目的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处以票面金额5%但不低于l000元的罚款;

  持票人有权要求出票人赔偿支票金额2%的赔偿金。屡次签发空头支票的,银行有权停止为其办理支票或全部支付结算业务。

  (二)商业承兑汇票的付款人对见票即付或者到期的票据,故意压票、拖延支付的,按照规定处以压票、拖延支付期间内每日票据金额0.7‰的罚款。

  (三)存款人开立、撤销银行结算账户违反规定:(1)违反规定开立银行结算账户;(2)伪造、变造证明文件欺骗银行开立银行结算账户;(3)违反规定不及时撤销银行结算账户。

  属于非经营性存款人的,给予警告并处以l000元的罚款;属于经营性存款人的,给予警告并处以l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存款人使用银行结算账户违反规定:(1)违反规定将单位款项转入个人银行结算账户:(2)违反规定支取现金;(3)利用开立银行结算账户逃废银行债务;(4)出租、出借银行结算账户;(5)从基本存款账户之外的银行结算账户转账存入、将销货收入存入或现金存入单位信用卡账户;(6)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存款人地址以及其他开户资料的变更事项未在规定期限内通知银行。

  非经营性的存款人有上述(1)至(5)项行为的,给予警告并处以l000元罚款;

  经营性的存款人有上述(1)至(5)项行为的,给予警告并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存款人有上述所列第(6)项行为的,给予警告并处以1000元的罚款。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