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财政厅:云南财政聚焦“三个转变” 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2022-02-25 14:12
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近年来,省财政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围绕“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工作目标,强化政治引领,落实政策待遇,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省财政厅离退办被授予全省财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离退休干部党总支被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一、抓紧抓实“党的建设”,推进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抓好理论武装,优化组织设置,规范组织生活,引导老同志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一是优化组织设置。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委、纪委,下设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二是严格组织生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培训、学习交流、沉浸式体验等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强化学习效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开设“云学习”、“云党课”,促进政治理论学习及时化、经常化、便捷化。三是夯实保障体系。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厅机关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保障机制,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委员)工作补贴。
  二、落实落细“两个待遇”,推进从常规化向个性化服务转变,着力增强老同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注重解决离退休干部“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为离退休干部提供精细化、优质化、个性化、便利化的服务。一是精心落实各项待遇。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情况通报、参加重要会议活动、参观学习、走访慰问等政治待遇八项制度。完善生病看望、生日祝福、定期体检、健康知识讲座等制度,实现走访关怀离退休干部常态化。二是精准掌握服务需求。全面了解掌握离退休干部思想状况、身体情况和兴趣爱好,建立完善离退休干部信息库、离退休干部党员信息库和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信息库,打牢精准服务基础。三是精细实施关怀措施。不断完善困难帮扶机制,积极协调帮扶资金,千方百计为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2017年以来,帮扶离退休干部59人次,发放帮扶资金21.6万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老干部工作,因地制宜开展理论宣讲、科技普及、文明习惯养成等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科学防疫,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三、用活用好“三个优势”,推进从满足需求向发挥作用转变,努力打造正能量主阵地主平台。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讲好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增添正能量。一是组织引导发挥政治优势。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立场坚定和人生阅历丰富的优势,积极参加“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云岭银发助力乡村振兴”、“我为云南财政事业建言献策”等活动,在实际行动中践行老党员新先锋的使命担当。二是组织引导发挥经验优势。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和爱心助学活动,老同志自发自愿捐款2.5万元、电脑10台,资助寻甸县柯渡镇新沙村小学贫困学生读书,捐款3.79万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三是组织引导发挥威望优势。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党史宣讲,到挂联帮扶点,与群众一起学党史、话发展、谈体会,凝心聚力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退休干部钟贵生被选树为全省“最美银发志愿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