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宁波监管局:构建1344体系 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02-23 09:34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2022年伊始,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党组紧跟党中央决策指示,按照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要求,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方式反复务虚,积极谋划构建1344体系,在彰显政治属性、突出属地特点、坚守监管阵地、改进方法手段等理清思路举措,为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全年财政监管工作奠定坚实根基。
  一、突出一个根本,强化党对财政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财政监管工作。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带头拥护“两个确立”、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财政监管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胸怀“国之大者”,全面履职担当,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发展阶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指示要求落实落细、见诸成效。
  二、拓展三条路径,聚焦属地特点持续精耕细作。一是做精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分析。广泛收集财政、税务、统计等数据,辅以走访属地重点行业企业,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对属地经济形势、财政运行状况开展监控分析,总结提炼更具可操作性、标准化监控方法,进一步提高分析评估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做实重大财税政策调研评估。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多层次、多渠道调查摸底,科学分析、系统总结、准确评估政策实施效果,结合重点财税政策监管任务,协助做好重大财税政策出台或调整前的调研、监督政策执行情况等工作,当好“哨兵”和“探头”。三是做优财政金融监管工作。加强属地中央金融企业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监管和财务风险监测,调整细化监管数据报送要求,提升口径、时序、同业等多维度数据可比性,有重点地做好季度财政金融分析,加强国有金融机构资本产权登记和资产转让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坚守四大阵地,切实履行就地监管职责使命。一是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突出“防风险”。立足源头治理,前移监督关口,依托全口径监测平台,坚持一手抓法定债日常监管、一手抓专项债券使用管理,及时发现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二是属地中央单位部门预算监管突出“过紧日子”。采取“书面+现场”“指定+自选”等方式,细致做好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决算审核,持续加大部门预算执行监控力度,督促落实直接支付、授权支付、银行账户管理、资产处置等规定,切实把中央“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三是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突出“点带面”。做好义务教育、医保养老、农业农村、普惠金融等领域转移支付预算申报审核,采取点面结合方式加强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执行情况监管,重点关注制度建设、指标下达、绩效管理等情况,切实发挥中央财政引领撬动作用。四是财会监督试点工作突出“稳中求进”。巩固深化先行先试成果,突出综合监管理念,打通财务、债务、会计、金融等职能,调整优化属地重点监督企业名单,探索建立分层分类监督素材库和案源库,坚持日常分析评估和项目跟踪监管双向发力,切实严肃财经纪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四、运用四种方法,不断改进提升监管层次质量。一是大兴调研之风。立足属地实际,重点围绕财政支持共同富裕先行先试、长江经济带重大区域战略落地、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高端制造业迭代升级、外贸行业发展等课题,深入调研基层实情、做法成效、问题困难等,积极向上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二是深化联合监管。探索联合监管体系扩充,继续抓好与属地财政、人民银行、银保监、证监等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运行,搭建与属地注册会计师协会、资产评估协会的监管联系,依托转移支付资金拓展与属地教育、住建、交通等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协作,努力形成财政监管整体合力。三是整合监管力量。着力破解计划单列市监管局人力资源有限难题,将直达资金监督中形成的“全局上阵、分片包干”模式向其它监管领域延伸,探索实施基层“三保”、地方财政运行、直达资金、地方政府债务、财会监督等“一站式”监管,提高监管综合效能。四是服务寓于监管。以进口天然气增值税退税审批、宣传文化企业一般增值税退税审批等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加强与属地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在协调推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的同时,积极为相关企业纾困解难,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