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减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解读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注册纳税筹划师协会  2010-03-0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纳 税 要 闻

  减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09年01月16日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经国务院批准,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减征 1.6 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财税 [2009]12 号),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税率。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汽车市场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我国车市也同样受到了国际环境的影响。为振兴汽车产业,国务院决定,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税率。减税政策的出台,对于培育汽车消费市场,有效拉动汽车消费,扩大国内需求,促进国内汽车产业的稳定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是:

  、自 2009 年 1 月 20 日至 2009 年 12 月 31 日购置的 1.6 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暂减按 5% 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执行时间是指车辆的购置日期,而并非纳税申报日期。购置日期的确定,按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其他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确定。

  、减征车辆购置税的乘用车是指在设计和技术特性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含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个座位的汽车。具体包括:

  ( 1 )国产轿车:“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以下简称合格证)中“车辆型号”项的车辆类型代号为“ 7 ”,“排量和功率( ml/kw )”项中排量不超过 1600ml 。

  ( 2 )国产客车:合格证中 " 车辆型号 " 项的车辆类型代号为“ 6 ”,“排量和功率( ml/kw )”项中排量不超过 1600ml ,“额定载客(人)”项不超过 9 人。

  ( 3 )国产越野汽车:合格证中“车辆型号”项的车辆类型代号为“ 2 ”,“排量和功率( ml/kw )”项中排量不超过 1600ml ,“额定载客(人)”项不超过 9 人,“额定载质量( kg )”项小于额定载客人数和 65kg 的乘积。

  ( 4 )国产专用车:是指合格证中“车辆型号”项的车辆类型代号为“ 5 ”,“排量和功率( ml/kw )”项中排量不超过 1600ml ,“额载客(人)”项不超过 9 人, “额定载质量( kg )”项小于额定载客人数和 65kg 的乘积。

  ( 5 )进口乘用车:参照国产同类车型技术参数认定。

  为了保证车辆购置税政策调整的贯彻落实,切实方便和服务纳税人,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各级税务机关积极做好政策调整的各项准备工作,调整车辆购置税征收系统,简化减税的申报程序,培训征收管理人员,确保减税政策按时实施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