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喜报!卫计委点名要给低年资医生加薪了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7-02-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月10日,人社部、财政部、卫计委等四部门出台了《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要求,试点公立医院薪酬总额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公立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可进行自主分配,适度提高低年资医生薪酬,推动公立医院编制内外人员同岗同薪同待遇。

  由于收入不均衡,有些岗位、有些年轻医生薪酬太低,则导致了某些科室严重缺人,或者导致了整个医疗队伍的“续航能力”不足。例如此前就有报道说,儿科医生更加辛苦,收入却只有内、外大科室的60%到70%,结果儿科医生流失严重,缺口巨大。即使是卫计委尝试放松对儿科专业招生的限制,但医学院的招生情况依然处于尴尬的地位。

  道阻且长的医学生求学之路

  要知道,现在医学院的学制一般是五年,有些是七年或者八年制的。在结束本科学习后,还需要进行长达3年的住院医师培训,住培完成后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合格证》,方可顺利成为一名医生。

  而由于三甲医院的招新名额有限,不少医学生为了进入三甲医院工作,更多的是选择读研。三年又三年,这么一算下来5+3+3(假设念的学硕),那也得11年的时间才能顺利成为一名医生。可能在同龄人都已经家庭、事业两成的年龄段,我们的医生才算是正式出师了,但其薪资待遇依然是社会平均水平。一想到这里,许多医学生可能在本科毕业后就弃医而去了。

  “魔鬼”般的美国医师培训换来高薪福利

  经过4年的普通本科和4年的医学院学习后,美国医学生需要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不同学科住培时间不同,内科系统一般为3~4年,外科系统为5~7年。比如我们熟悉的神经外科,在美国就需要进行7年的住培。

  从年限上来看,从一名高中生成长为一名可以看病的医生,美国至少需要4+4+(3-7)=11-15年的时间,这还不包括专培的年限。

  虽然如此,但为什么美国依然有那么多优秀的大学生选择成为医生呢?简单而直接的答案:高薪。

  Medscape的调查显示,2016年美国住院医师平均年薪为5.6万美元,与美国大部分人年家庭收入水平相近。而在成为专科医师之后,他们的薪水还能有将近10倍的提升。2016年美国专科医生平均年薪排名前三的是骨科医生(443,000美元)、心脏病医生(410,000美元)和皮肤病专家(381,000美元),排名垫底的儿科医生其平均年薪都有204,000美元!而中国医生明显比美国医生辛苦多倍,但薪资收入却相差了几十倍。

  USMLE考试在国内升温

  由于USMLE考试在国内逐渐普及,不少医学生都把USMLE视作其中的一条出路,在国内完成相应年限并满足学时要求,本科为临床医学等相关专业的医学生,都有资格参加考试。

  不少学生认为自己可以通过自学参加考试,但实际上,因为美国医学院的教育体系和国内的教育体系并不相同,在自学的时候学生要花更多的时间才能记住考试的内容。因此,参加课程培训是一项比较好的选择,特别适合平时工作比较忙的年轻医生们,随时随地可以回顾课程,无需定时定点去上课。

  医生考试资格评估

  由于医生的各类考试资格审查比较严格,我们需要了解您的具体情况才可以作出准确的评估。提交资料后我们将由专业的课程顾问,针对您的个人教育背景,工作经验等方面进行综合全面的评估。评估课程包括:美国医生、澳洲医生、英国医生、美国中医、美国牙医、香港医生等项目,请关注公众号“宏景USMLE”进行评估。

  责编 | Camille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宏景国际教育,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