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访谈:全国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2-10 16:54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主持人:那么初级职称对考生到底还有哪些实质性的帮助呢?陆老师再补充一下。

  陆中宝:实际上我们会计这个行业,会计证是一个敲门砖。当然你要真正的进入这个行业,真正的做账的话,实际上我们还是要具备初级会计师职称,因为通过这样一个职称考试,它会拓宽你的知识面,会帮助我们了解税务方面、账目处理方面的问题。像我们初级里面经济法这门课,它还涉及人事方面的相关问题。所以我们讲,你通过这样一个初级的考试,不仅可以掌握会计方面,还可以管一些人事方面知识。初级考试通过的话,从3个方面我觉得对考生是有帮助的。第一是收入方面,有些公司里面你要是过了初级的话,就给你涨工资,这是最直接的;第二个,从个人来讲的话,你的知识面拓宽了,通过考试学习,在会计专业方面和税务方面,考试使我们的知识面拓宽了,将来跳槽学员也更具有竞争力,不是吗?;第三个,如果考生要想再往上走的话,考中级或注会,初级职称考试是一个很好的基础。

  主持人:这确实是,不论是从直接的利益相关,或者是对自己的能力及职场都是有帮助的。那么刚才两位老师也同时都提到了可能这个初级往上还有中级,那就想请给我们的网友们再介绍一下,会计类的考试它到底有哪些,如果想要再往上,就是考完这初级之后,再想往上考的话,应该如何去规划呢?

  周春利:好,就会计类的考证来讲,其实还是蛮多的。特别是咱们中国来讲,这考证确实很多,如说就会计这一门课程的类别来看,像我们国内来讲,他是分成两条线的,一条线算是职称的线,职称的线有会计证(入门的),初级,中级以及高级会计师,在这不同的级别里面,它对我们报名的条件不一样,初级职称的报名还是比较简单的,当然必须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才能报名。中级相对来说对我们的要求比较高,像典型的中级课程里面涉及到三门了,初级就两门,中级三门,但是考完中级的话,一般都是说达到了单位的中高层的地步了,像如果要做会计主管类的,财务经理类的,这些经济法里面应该都有说明,必须有中级职称。中级学员大多属于在职的,工作和收入都相对比较稳定的考生。那至于说中级往上的高级来讲,那就根据个人的情况了,它就不是一种普遍需求。高级职称算是一个行政性的,中级到高级之间的这个报名条件,当然也是比较苛刻的。高级会计证考试采用的是考评相结合。先有一个理论性的考试,还需要有论文,需要相关的职称计算机、职称英语,这些都要求达到合格才能拿到高级职称,当然了,到高级职称对应的这个职称类的应该就是到头了,我们叫做“高级会计师”。那么跟财会类相关的高级,你比如说还有高级审计师,高级经济师,这都叫做高职类的,属于高级职称。

  主持人:这是一条线。

  周春利:另外还有一个执业类的路线,就是我们常说的注册会计师,注册管理会计师, 注册税务师。这个考试的特点是学员可以不经过很长时间的工作经验积累,通过学习达到一个比较高的层次。注册会计师从一开始到目前来讲,它的发展趋势就是考试科目越来越多,是非常6+1了,这样的话你需要考过专业阶段6门,才有这个资格去报考综合,综合的话考完之后,需要在事务所再工作两年,才能拿到执业资格证书。

  主持人:通俗来说如果我想考这个,我就去考就行了。

  周春利:对,咱们的同学们,有的是学兽医的,兽医直接考注会,还有学园林设计的,还有学畜牧业,他也可能进入到这个行业里面。这个行业是属于宽进严出。检验我们年轻人的一种奋发拼搏、不怕艰险又能够拿到至高无上荣誉的这么一个考试,所以这个考试的话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所以考注会的话,人群来讲应该都是属于比较年轻的,大四的学生居多。每年注会的考试内容变化还是比较大的,专业阶段5年内考完6门课程难度也比较大。

  陆中宝:考注会是一种漫长的过程。所以我们建议考生,咱们做会计这个职业踏实一点,虽然有了会计证毕业后年满4年就能直接考中级,但我们还是建议考生先考初级,把底子打好了,再去考中级,这样一条路比较踏实一点。然后你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咱们走向中级、高级。有的学员不想做会计这个职业了,想换成审计方面,就可以考注会。

  周春利:对,提到这个问题的话,就是衍生出为什么我们的会计类的考试人数很多,我们私下有时候也去调查一些学生。好多女同志都想转行,网上一搜转行做什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