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备考证书成本排行榜,比较之后再决定!

高顿财经
2018-07-05 10:2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考考考,会计的法宝;证证证,会计的命根。
 
  随着行业革新的不断演进,随着证书体系的不断变革,越来越多财会人选择一张张专业证书作为自己职业发展的助力。除了尚在求学期间的未来财务人外,其中的绝大部分,都是边工作边备考的在职考生。
 
  不同于在校期间,在职考生不仅面临着工作压力,也面临着来自家庭、社会以及发展等方方面面的压力。
 
  因此,在选择不同的证书时,在考虑证书收益之外,也需衡量备考期间所需付出的时间成本、沉没成本以及机会成本。
 
 
  每纸证书的背后,都是短则数月、长则数年的备考准备。
 
 
  在时间之外,金钱投入以及精力支出,也都是不可收回的备考投资。
 
 
  备考还可能以晋升计划的推迟、个人规划的滞缓为代价。
 
  当然,在做选择前,也要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做出最契合职业发展的决定。
 
  01 初级会计职称
 
  时间成本:2-3个月
 
  沉没成本:300元左右
 
  初级职称是财务新人的首选。一般而言,初级职称备考耗时最短,一般为两到三个月;金钱支出较少,绝大多数考生通过自学进行备考,基本支出为报名费、教材费,也包括辅导资料、讲义打印费等。在备考期间,在职考生每天需投入两至三小时的有效复习。
 
  对于资历较浅、职责较易的初级职称考生而言,备考所需的“牺牲”较少,大多为消遣、娱乐。相反,备考以及证书所带来的收益,可以为财务新人带来实务操作上的迅速上手。
 
 
  02 中级会计职称
 
  时间成本:5-7月
 
  沉没成本:500元-1500元
 
  中级职称是工作三四年的“老会计”的最爱。对于需在两年通过三科考试的中级职称而言,三科所需的备考时间约在五到七个月时间。三科的综合难度也促使不少考生在自学之外选择了线上或线下的各式辅导。
 
  考生所处阶段给备考带来的压力最为显著:备考不仅对于家庭责任、亲密关系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也可能影响职业发展的进展。一方面建议考生结合人生阶段做出合适的选择,另一方面更建议考生趁早考取证书。
 
  03 税务师
 
  时间成本:1年-1.5年
 
  沉没成本:1000元-2000元
 
  作为专业领域的权威认证,税务师证书可谓是税务人员心头的白月光。对于需在五年内通过五门科目的考试而言,五科所需的备考时间约在1年到1年半间。
 
  据统计,税务师考生的培训费用与中级职称相仿,主要因报名费和教材费的差异而有所不同。此外,与中级职称相同,税务师对于考生的工作年限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考生在选择备考时也应结合职业发展与人生规划安排好自己的备考年限。
 
  鉴于考试科目与其他会计证书的重合,税务师常常是考生“双证”搭配中的高频选择。因此也建议考生选择税务师常与中级职称或注会一起备考。
 
  04 注册会计师(CPA)
 
  时间成本:1.5年-2.5年
 
  沉没成本:1000元-5000元
 
  被誉为“财会第一证”的注会,历来以其高难度、高含金量、高认可度成为财务甚至金融工作者的心头好。对于需在五年通过六门科目的考试而言,六科所需的备考时间约在一年到两年间。
 
  据统计,大部分考生在备考注会期间颇为“大手笔”,有的选择了线下面授班,有的选择了远程辅导,还有甚者辞了职在家脱产备考。注会考生的年龄跨度较大,自职场新手到职场老人都有,不同年龄阶段会面临的备考“代价”也不不同。但相同的是,注会需要考生付出数以年计的持续付出,甚至是高考复习阶段的集中状态。
 
 
  对于在职考生而言,既要权衡备考背后的成本与收益,做出最适合职业发展的选择,也要兼顾备考所处的人生阶段与职业阶段,做出最适合自身的长远选择。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