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职称考试,为什么那么多人败在了最简单的科目上?

高顿财经
2018-04-04 10:29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说好了一起过初级,你却悄悄挂了经济法;说好一起考98,你却默默得了58。

  都说《经济法基础》是《初级会计实务》的小弟,脾气温和,勤劳肯干。可据说只要“背背背”、“刷刷刷”就能通过的经济法科目,怎么就成了初级职称的拦路虎?

  01失手陷阱在哪里?

  一方面,自然是复习准备不足。无论是客观原因造成的仓皇匆忙,还是主观心理因素导致的复习拖沓,理论知识的模糊、核心概念的混淆、习题操练的生疏,都一定会让你的复习效率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还是备考方法出了问题。以为“背背背”就能通过这一科目?那考试自然会毫不留情地绊住你的脚步。以为刷刷题就能拿下考试?那考场上你也很难躲过命题人设置的各型号地雷。

  说到底,《经济法基础》一科的简单,仅仅是相对于内容多、难度大、考核深的《初级会计实务》而言的简单,只是难度与考核形式上的相对浅易。因此,对待这一科目,同样需要经过看书、背诵、做题、刷题的循环巩固,每一步骤都疏忽不得。

  02备考策略要记牢

  无论你是否陷入上述“作死”陷阱,这些策略都能帮助你的《经济法基础》快速迈上正轨。

  打牢理论基础:对于抽象的法理、法条而言,理解意思远远不够。只有联系实际进行理解、尝试将条条框框运用进实际生活,才能把握理论的意义和使用情境。在深刻理解的基础上,《经济法基础》还要求考生能够辨别相近知识点、串联知识点以分析案例等等。

  掌握记忆诀窍:对于内容反复、细节琐碎的经济法知识点而言,死记硬背自然行不通的,不仅效率低下,前背后忘的背诵效果还可能挫伤你的备考自信心。建议考生在理解内容的基础上,在学习过程中各张复习,在背诵过程中遵循遗忘规律重复记忆。

  高效刷题训练:对于以客观题为主要考核形式的《经济法基础》而言,刷题是强化理论基础的主要途径,也是提高解题正确率的关键技巧。为了培养解题能力,考生应在刷题过程中保证独立思考,并在对答案过程中归纳解题思路,构建以解题思路为枝、以知识点为叶的知识体系。

  摸清命题规律:首先我们应在刷题的基础上分析考点集中之处,有针对性地巩固复习,80%的考点都集中在教材20%的篇幅内,将这一部分抓牢是高效复习的前提;其次我们应在做题与分析错题的过程中揣摩出题人意图、归纳命题陷阱、把握命题思路,这有助于提高我们的考感和考试能力;最后我们还应及时订正错题,校正错误思路,并对错题进行强化训练。

  03考试技巧全知道

  不同题型有诀窍:对于单项选择题,看清题干、鉴别表述是非计算题的策略,分布展开、仔细演算是计算题型的政策。对于选错即不得分的多项选择题,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后选择最有把握的选项组合即可。对于答错到扣分的判断题,该放弃时就放弃,有保证时方作答就好。对于少选能的部分分数的不定项选择题,稳妥出手的中庸之道才是拿分关键。

  不同难易有招式:考场遇到有把握的题目,考生应小心谨慎地作答、验算,即使是简单的数字计算,能用计算器验算的还应再按一遍。但在遇到模糊或压根不会的题目时,也可运用基本的蒙题技巧,排除法、长短法,甚至直觉法都可以大胆利用。

  《经济法基础》本不难,懈怠的人多了,自然成了初级会计职称的拦路担当。而只要掌握备考策略与考试技巧,这一科目也必将向你展示出它最温和的明媚笑脸。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