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盘点最成功的财务女性:这八位女CFO个个是传奇!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1-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每位财务人心中都有一个CFO之梦,每位财务女性心中也有一个“出任CFO,迎娶高富帅”的愿望。

  统计数据显示,会计圈中女性的比例占70%以上,上市公司的CFO中女性比例却不足三成。然而,在CFO的道路上,这八位传奇已经身先士卒地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01 孟晚舟 华为CFO

  经典语录:金子其实不发光,选择比天赋重要。

  主要贡献:建立起了世界级水平的账务共享中心

  主要荣誉:2017年被《福布斯》评为“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第八名

  92年自大学毕业后,华为总裁之女孟晚舟并没有来到华为,而去了一家银行。一年后,由于网点撤销,孟晚舟这才开始了她的华为生涯。最初,孟晚舟从行政工作做起,负责总机转接和文件打印的秘书工作,98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管理硕士学位后,才开始了她的财务之路。

  刚接手财务工作时,孟晚舟是主管最不放心的那一个,但度过新手期后,她的财务生涯便华丽丽地开了挂:2003年,孟晚舟受命建立全球统一的华为财务组织;2005年起,她主导建立了五个账务共享中心;2007年起,她开始负责落实集成财经服务的变革项目;2011年,孟晚舟出任华为CFO。

  选择了适合自己的财务之路,在行业变革中选择财务创新,这就是孟晚舟从零开始走到今天并持续高速成长的关键。

  02 武卫 阿里巴巴前CFO

  主要贡献:Alibaba.com上市的关键人物

  主要荣誉:2015年位列《福布斯》亚洲商界权势女性50强榜单的第8位

  武卫毕业于首都经贸大学会计学专业,持有CPA和ACCA等专业证书。在2007年出任Alibaba.com的CFO前,武卫已经在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了15年审计工作,为毕马威北京分公司的审计合伙人。

  2007年始,她主持完善了公司的财务体系建设,同时帮助Alibaba.com在香港成功上市。2011年,武卫被任命为集团副CEO;2012年开始,武卫开始负责集团财务组织中的关键部门,包括运营财务、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等。2013年,武卫出任阿里巴巴集团CFO。

  武卫的CFO之路是一条专业之路,这也是不少科班出身会计人的职业设想:先在事务所中积累经验,后跳槽至企业担任较高职位。

  03 马雪征 联想前CFO

  主要贡献:主导了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

  主要荣誉:多次被《财富》杂志选为全球最有权力的50位商业女性之一

  1976年自首都师范大学毕业后,马雪征先被分配至北京郊区工作,两年后进入了中国科学院,是当时中科院最年轻的处长。在科学院内,马雪征担任了十几年翻译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国际事务及财务管理经验。

  1989年,马雪征凭借一口流利的英语成功应聘上了香港联想总经理助理的职位。1992年,马雪征升任集团副总经理;1997年,开始负责包括财务部、人力资源部等职能部门的管理,也负责统筹管理集团融资项目。2007年9月正式离职、开始创业前,马雪征主导策划了1994年联想上市、集团合并与分拆等里程碑事件。

  马雪征敢想、敢做,敢于自我挑战、尝试位置,正像王利芬评价的那样:她做什么事都会成。

  04 李昕晢 百度前CFO

  经典语录:既然男生希望当上CEO,迎娶白富美,那女孩也能出任CEO,娶回高富帅。

  主要贡献:救百度于“水火”之中,给百度带来阳光

  主要荣誉:2010年入选《福布斯》“亚洲最佳女强人”

  毕业于清华大学、拥有哥伦比亚大学MBA学位的李昕晢,在被李彦宏亲自从美国挖来前,是世界五百强企业美国通用集团的高管。在通用的14年里,她先后担任过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财务总监、中国通用CFO以及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北美区财务总监。

  2008年,李昕晢于百度风波不断之际加入进来,成为百度历史上首位女性高管。刚上任时,她每天工作至凌晨两点,处理大大小小的资本事务,很快她就交出了优秀的答卷:09年股价一路上涨,在对外投资中发挥了不少决策作用,帮助百度走向全球,成为闪亮的世界名片。

  李昕晢走的是一路优秀的CFO路线,她用多年的积累陪百度走出了泥淖。就像媒体评价的那样:李昕晢是给百度带来阳光的女人。

  05 余楚媛 搜狐前CFO

  主要贡献:大大推动了畅游和搜狗的业务

  媒体评价:张朝阳背后的“女军师”

  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的余楚媛于2004年入职搜狐。在此之前,余楚媛已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过10年,曾任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拥有将近20年的财会、投行工作经验,拥有香港执业注册会计师(HKICPA)资格。

  2007年,余楚媛升任CFO,负责财务工作和奥运项目,她本人还担任了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在搜狐任职的12年间,她协助推动了搜狐各项业务的发展,尤其在畅游IPO和搜狗引入腾讯战略投资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余楚媛的CFO之路也是“审计——合伙人——CFO”的科班之路。

  06 刘海颖 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及韩国区CFO

  经典语录:当生活与工作和平共处时,女性可以迸发出更多的力量。

  大学毕业后,刘海颖加入了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两年后,她的职业发展由审计转向了财务。在通用的十年中,她积攒了丰富的实务经验,尤其充分地发展了管理会计的技能。

  2005年,刘海颖入职可口可乐申美饮料厂CFO,后又成为可口可乐瓶装集团CFO。2008年,刘海颖带领整个财务团队参加了CIMA的学习,现仍为CIMA的会员。2010年起,她的职位上升为首席绩效官,统筹财务、采购、生产以及IT等职能部门。在绩效的视角下,财务是业务的好伙伴,一个利用财务经验和财务敏感来帮助业务部门实现绩效、帮助公司实现目标的旁观伙伴。

  在由高顿财务培训主办的2017中国女性CFO领导力峰会上,刘海颖表示:女性坚强而又坚韧,当生活与工作和平共处时,财务女性可以迸发出更多的力量。

  07 姚珏:奇虎360联席 CFO

  媒体评价:360的“当家花旦”

  姚珏是周鸿祎从外部挖回来的美女高管。2006年,姚珏担任了奇虎360的财务总监,2008年出任奇虎360财务副总裁,2012年被任命为奇虎360联席CFO。作为联席CFO,姚珏主要负责战略投资、财务监管与内部把控,因此常能看到她与周鸿祎同时出现在大型商务场合。

  08 张怿 新浪CFO

  2014年,张怿出任新浪微博的CFO;2015年,胜任新浪CFO。在加入新浪前,张怿曾有传媒公司CFO的经历,以及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多年经验。在德勤,张怿的职位曾为美国证监会专业服务组的资深高级经理以及上海分所审计合伙人。

  阿里巴巴总裁马云说过:天不怕,地不怕,就怕CFO当CEO。华为总裁任正非却说:懂业务的CFO是CEO最有力的接班人选。我们应该从两句语录的天壤之别中看到:CFO的职责是检查,是控制,是为企业生存与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引领者。

  纵观八位财务女性的CFO之路,一部分选择了“审计——合伙人——CFO”的道路,还有一部分走了“财务——财务总监——CFO”的路线,还有的半路出家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大家的起点不同,但都在选择好的路上勇敢而大步地走了下去,这才是“出任CFO”的关键所在。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