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毕业季又谈大学生收入:最有“钱景”的竟然是这个行业!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5-2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每年6月,应届生“求职季”和“高考季”重叠而至,不管是面临志愿填报的孩子和家长,还是为一纸三方协议焦头烂额的大学毕业生,行业“钱景”如何,都是他们在选择专业或者职业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大学毕业生收入情况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2016届本科毕业生从事的职业类别中,“互联网开发及应用”领跑职业高薪榜,毕业半年后平均月薪达5679元,其次为“计算机与数据处理”(5636元),排在第三的是“房地产经营”(5057元)。

  哪些职业起薪高、增长快?

  从这份调查中,我们不难看出,平均薪酬较高的三个行业都是近些年来炙手可热的领域,互联网行业的迅速发展促进了相关职业的行业需求,而房地产行业向来都是热门板块。

  此外,上述报告除了调查了2016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收入情况之外,还调查了2013届大学毕业生毕业3年后的收入变化情况。

  数据显示,2013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涨幅最大的职业类是“律师/律政调查员”(半年后:3388元,三年后:7656元);其次为“医疗保健/紧急救助”(半年后:2908元,三年后:6407元);“农/林/牧/渔”(半年后:3001元,三年后:6579元)位列第三。

  高顿财经USCPA研究院的Andy认为,前者调查结果都属于起薪高、涨幅快的行业,而中长期薪酬发展较好的则是一些专业类职业。

  收入不应是职业和专业选择的唯一衡量标准 个人能力的提高同样重要

  将未来的发展“钱景”纳入职业选择的考量自然无可厚非,但是最好不要当作唯一的衡量标准,社会职业需求和个人兴趣同样应该考虑。

  除了一些当下热门的新兴行业之外,还有一些专业也是“旷日持久”地深受大学生追捧,比如金融和会计。

  说起金融,很多人都会自动联想到“高薪”,当然事实也的确如此。虽然在上述调查的前三甲中并没有出现金融行业,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绝大部分金融职位的学历要求都是至少硕士,所以没有出现在榜单中也属正常。

  但是,在国内各大券商、投行部门工作,如果你的手里还有备受认可的CPA、CFA证书,起薪必然是高于同期毕业生平均薪酬水平许多的,要知道,做金融本身就是“钱滚钱”,劳心劳力的同时也能获得高额回报。

  再说会计,对于各种专业的大学生来说,这绝对是个门槛不高的行业,大学期间就拿下会从资格证的学生不在少数,其中不乏零基础的考生。

  门槛低、企业必需都算是会计就业的优势。但是,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今天,如果你指望着靠一张上岗证贴贴凭证、做做账就高枕无忧的话,那就势必会被踢入等待淘汰的队伍。

  能够从事财会职业,说明你已获得先机,而要想在这个行业一路攀登,绝对少不了一些证明软实力的专业证书。许多积累了一定经验的会计人都会在适当的时机开始考证,工作一两年的小会计可能会选择职称考试,工作三五年的会计则会选择USCPA、CICPA、CMA这类高端证书,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做好规划。

  大学里学好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工作后学好实际问题中的实际操作,只要你把一个行业做专做精,“钱景”自然无可限量。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牛轰轰,高顿财经签约作者,游学美国五年,曾投身华尔街与四大,现居国内。正经得有点逗,文艺得有点挫,污得有点甜。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