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你也是那个被父母逼着考“公务员”的财会女么?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3-3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闺蜜最近辞职了,她成了父母口中那个没出息的“不孝女”。

  只因她离开的是父母托了不少关系才让她进的银行,一份钱多事少离家近,堪称“铁饭碗”的工作。同时也是一份几乎一眼可以看见未来,完全是在混吃等死的工作。

  如今的她仍处于“失业”状态,每天回家都会被父母念叨。

  我曾问过她,后悔做这样一个决定么?

  她却只是说,后悔没有早点做出这个决定。她才25岁,就感觉过上70-80岁的“养老生活”,光想想,都觉得可怕。

  讲真,我羡慕她的勇气,却没有她的勇气,相信,很多人都是一样。

  1、

  很多人逐渐活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模样。

  喝茶看报,无所事事……曾经的自己,最讨厌这样的生活。像白开水一样,没有波澜,没有味道,像极了颐养天年的“老年时光”。

  可等到毕业那会儿,还是被简历纷纷石沉大海的“现实”扰乱了心神,乖乖走上了父母所安排的那条“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的道路。

  还记得以前在面试一家事业单位时,遇到过这样一个姑娘。

  她已经毕业1年左右了,简历的上的工作经验那一栏依旧是空白。用她的话来说,她是“专业考公大户”,毕业后一直没找工作,就是为了专心考公务员、事业单位。而最先提出这个想法的,正是她的父母。在她父母的眼中,与其在一份“不正经”的工作上浪费时间,还不如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这些考试上。

  那个姑娘最终是否如愿以偿,我不得而知。

  惊诧的同时,内心更多的是深深的无奈,以及一种感同身受。

  2、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是“拜公务员教”。

  毕业那年,因为几分之差,我遗憾和研究生生涯说了再见。最后在魔都找了家小型的事务所出纳的工作,给四年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句号。

  薪资少、工作累,是初入职场时最大的感受。加班是家常便饭,房租就占了工资的一大半。一开始还会偶尔和父母抱怨几句,可渐渐地就越来越不想去倾诉,甚至开始害怕接到父母的电话……

  毕竟,他们的意见永远都是千篇一律的:“在外面混不下去就回来吧,老老实实考个公务员多好。”

  每逢公务员、事业单位、信用社出招聘启事了,他们总是比我积极许多,第一时间给我发来相关的链接。重复着“报名了么”、“看书了么”、“报名费不用担心,爸妈出”……这样的话,让人颇感无奈。

  还记得之前听朋友吐槽过这样一件事。

  那是去年10月,ACCA的成绩刚出,她接到任务去采访一些成绩较为优秀的学员。

  在网上和学员约好了,打电话过去。聊了半天才发现,对方是学员的妈妈,当初去高顿报班还是她私自帮孩子去报的。

  她聊了很多给孩子将来定好的规划,最后结尾的时候,来了一句,让最近不要去打扰那个学员,那个学员最近在实习,还要准备审计局的考试,根本没时间。

  颇让人哭笑不得。

  父母总试图插足着我们的人生。尤其是对女孩子来说,找一份钱多事少,方便嫁人的“稳定工作”才是他们眼中的真理。

  他们总想着尽他们所能给我们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让我们成为他们想成为的那种人,却忘了问我们,这样的生活,是不是我们想要的?

  3、

  所谓安稳的工作,真的能永远安稳么?

  父母觉得银行稳定,可我们也曾目睹过银行因为人事变动,整个部门被边缘化的案例。父母觉得公务员吃香,可每年迫不及待跳出“金饭碗”束缚的人也不在少数……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父母是最懂我们的人,可在工作上,在人生规划上的一些分歧,却往往令我们心寒。

  之前从天涯上看到一个帖子。楼主是名全职太太,孩子已经三岁了。听从了朋友的建议,她准备在拿下注会后,重返职场,却被父母责怪“整天不干正事,怎么还不去生二胎”。为此,她感到很无奈,也很迷茫。

  在父母眼中,对女孩子来说,挣很多的钱并不是最重要的,有一个美满的家庭,稳定的工作,才是正经事。

  关于这一点,有个朋友曾给过这样的诠释,我深以为然:

  这说明,我们还可以更努力,优秀到让父母无话可说。

  这句话,同样送给你。只有足够努力的自己,才能配得上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永远活在父母的“逼迫”下,不断追求所谓的“安稳”。

  ▎本文作者Candy,来源高顿。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