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银行是座围城,没来这里工作过的人,对它才是真爱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2-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只有没来银行的人,对银行才是真爱...

  在知乎、微博、微信、贴吧,银行人说起自己的工作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泪,大呼悔不当初,浪费青春。

  银行与政府部门和国企,并列父母辈心中的“三大圣地”。然而从网上看,却当真是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来,城里的人真会...哦不对,是想出去。

  说起原因,大概三点最真实:

  钱不多;

  事不少;

  忆往昔青春岁月。

  

 

  1. 钱不多

  应届大学毕业生进银行,就两条路:柜员和其他部门,前者大约占据90%。

  银行里当然缺人,而且有些地方缺人缺得厉害。像后台风控岗,想要人想得嗷嗷叫,工行直接自己出手掏钱弯腰求着员工去考FRM证书,就是为了找金融风险管理师,然而就是没人啊。

  但这依然不影响你进银行就是柜员的命运。

  中后台那么多部门都要人,但只想要那些可塑之才,而不是刚进来的愣头青。于是应届生就只好先去银行柜台坐坐看。不知道放到哪里就先统一放那里吧,看看做的情况再说。

  说是有利于学习业务知识、培养待人接物的能力,但说真的柜员每天真的就是繁琐工作的机械重复。

  在加拿大,柜员拿最低时薪,高中毕业就可以胜任。在中国情况也没好到哪里去,能拿4k的月薪就偷着乐吧。

  两三年前,有个妹子在北京的某大行某分行做柜员,月薪不到3k。21世纪北京首都,还有正经大学毕业生的工资连个税最低起征点都没到,真有种魔幻现实主义的感觉。

  2. 事不少

  朝九晚五说的是客户,不是银行里工作的你。

  下午五点想下班了,清点现金了吗,整理传票了吗,款车把柜员箱子运走了吗,一个没有你就等着吧。

  五天里三天加班,早的时候可以八、九点走人,晚的时候十一点也有。住得离银行近还好,远的话可能就要六点乃至五点起床,深夜到家。

  对公业务的小伙伴算幸运,企业起码双休日不上班。接待个人客户的小柜员可能就此要和双休日说再见了,银行周末上班,总得有人去吧。

  工作的时候,限时上厕所,限时吃饭,一分钟闲的时间都没有。

  有个笑话,说是领导视察,问新进来的柜员:员工最重要的优点是啥。柜员试探性地说了“情商高”、“能吃苦”、“素质高”,最后领导大手一挥——“能憋尿”。

  柜台前面排了那么长的队伍,每个人都等了老长时间,柜员于是就得拼命干活,日积月累练就金刚不坏之躯。

  3. 忆往昔青春岁月

  说的真么惨,来银行的人难道都被骗了?

  其实进来是柜员,很少有人一辈子都是柜员。银行应届生未来有三条主流发展路径:转岗、提任、跳槽。大多数人过了一段时间就换了岗位,或者提升到主管、副主管之类,真走了的倒不多。

  区别大概就是时间长短问题,有人周末来高顿面授班,考了CFA/FRM证书,活儿又做得麻利,半年就远离柜台了。有的人也许就要磨时间、攒经验,几年时间才慢慢升上去。

  等进了业务部门,拿提成奖金拿到手抽筋,或者像风控岗年薪几十万,后台稳定旱涝保收,日子过得也是幸福美满。

  功成名就、身家千万的企业大佬,说起当年的创业经历,都是越讲越惨,没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挨过柜员的那段岁月,迎来最终的光明,那些银行人也就终于能畅快地聚在一起,吐槽一番自己当年奋斗过的时光。

  马云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

  为了享受后天阳光的温暖,还请挺过最初冰冷的黑夜。长夜漫漫,唯一能让你坚持下去的,大概也就是咬牙不倒下的那股拼劲了吧。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