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从大二开始,你是时候思考一下自己的未来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9-2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刚进大学的时候,Jenny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学生会、社团联、大学校园、五湖四海的同学……几乎用了一年的时间把所有自己觉得新鲜的事情做了一遍。一转眼,大一已经到了尾声。她拿着不怎么样却也不算糟糕的成绩回了家,在空调和西瓜、WiFi里度过了一个暑假。

  又是一年九月,Jenny以大二学生的身份回归了校园,看着周围新鲜的面孔,她忽然觉得有些迷茫了——大学一年几乎已经体验过了一切新鲜的事务,为什么反而不知道未来该做什么了呢?

  作为会计专业的学生,她周围有同学选了ACCA方向班,有人开始了解四大寒假实习网申的流程,有人利用假期报名了高顿USCPA暑假班、专业知识提升显著,甚至已经有人开始准备起留学和考研的事项了。然而她却像是悠长一梦后醒来的人,对周围表现积极的同学们感觉陌生。偏偏翻翻日历,四级六级还没考、会从也还没准备、接着大三要实习、大四要求职……大学漫长四年好像突然紧迫起来了!

  其实如Jenny这样在大二时候“恍然大悟”的大学生不在少数。甚至更多的大学生们即便到了大二、大三,都未必能反应过来。如果你已经看到了这里,那么是该好好思考一下,你剩下的时间真的还多吗?你未来尚有许多事情要做,真的还来得及吗?

  事实上,大学四年,只要你还能及时反应过来,你依旧可以做出一系列的规划。

  大一阶段,尽情尝试

  你难免对新生活充满了向往,自然想要做各种各样的尝试。一方面,你尝试自己从未接触过的事务,比如学生会、社团、志愿者活动,比如翘课、睡懒觉、熬通宵,也包括一场恋爱。但是同时你也尝试自己的专业,当初因为各种原因而选择的财会类专业真的是你所感兴趣的吗,如果是那就继续下去,如果不是可以考虑转专业;对于未来的职场目标,你是否有更好的发展,比如更有针对性的方向班选择。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可以肆意尝试、试错的阶段,规划并不占大头,体验更重要。现在有很多企业会到学校进行一些宣传工作,你可以多尝试这些相关讲座去了解。同时也有社团会联合一些专业的证书培训机构如高顿做一些校园活动,旨在让在校大学生更加深入了解财会这个行业的体系及基本发展路线,对大学生而言也是收获满满的活动。

  大二阶段,黄金积累期

  你经历了一系列的尝试,可以开始收心了,这个人生发展的黄金时期里,你可以开始自己积累的阶段,比如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专业领域的技能和素质。既能为了大三奠定自己的基础,同时在对专业更深入的了解之后,考虑出一个更加清晰的未来方向,你是想要考研、留学还是工作,你是想去企业、事务所还是金融机构等,这些思考和方向的决定有助于你的学习和未来选择实习的方向。

  如果想要去企业,那么趁早考出会从、适当了解一些CPA的知识内容是非常必要的;

  如果想要去事务所,那么大学期间考过ACCA,在入职后攻克CPA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方向,曾有一位申请四大实习的二本大学生,就是因为自己一年内考过了ACCA8门,而得到了面试官的青睐,最后脱颖而出得到了“不可能”的实习资格,这类事务所,对于ACCA考过7门或9门的大学生实习有更多的优待,哪怕求职都更有优势;

  如果想要去金融机构,考取相关的FRM、CFA证书、了解更多的行情和专业知识是你未来的任务;

  至于想要深造的,也该在这个阶段夯实自己的会计专业基础,同时尝试跟着教授或学长学姐们做一些学术性的研究。

  大三阶段,实践是蜕变的最佳方式

  在经历了积累的大二之后,大三是时候让你积累的知识和证书蜕变为你的实习机会和实操收获了。在大二已经确定了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大三的你应该已经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并且为此做出努力,你应该已经频繁关注起对口企业、事务所的实习信息,或者是考研、考公务员的相关资讯了。同时,懂得利用自己的寒暑假或者平时课余时间参加相关的时间实习。

  在这个阶段,你应该更加抓紧考出相关的证书、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别以为从大三开始学习就晚了,事实上直到大三才想要考证的财会大学生比比皆是,在高顿我曾经遇到过好几个听学长学姐们介绍,利用高顿面授课程作为自己冲刺法宝的大三学生,都顺利考出了相关证书全部科目或若干门,后来发展都不错。只要你选对了课程和学习平台,并认真投入,一切并不难。当然,也别忘了把握英语的学习,财会领域的专业英语是时候去攻克、至少熟悉了。

  大四阶段,行动要趁早

  大四终于到来,你之前所有的坚持、付出都在此刻见真章。学会为自己找到更多的选择、学会展示自己,成了你必备的“武器”。无论你是要出国、考研、考公务员,还是要直接工作,总之“先下手为强”是哦不会错的。如果你已经在前几年打好了基础,有相关的证书、也有过对口的用人单位实践经历,那么你的大四相对别人来说会更加容易一些。而如果没有,那么趁早报一个更加快速的培训班,考过相关的证书,补足知识和证书方面的不足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多争取一些实习机会,哪怕是无偿的,只要合适也可以去尝试,毕竟求职成功才是最终目标。

  总的来说,每个人的大学生活都是从青涩到成熟的,从迷茫到坚定的,大学四年看似漫长的时光其实晃眼就过去了,如果你已经浪费了之前的日子,那么后面的时间可千万要认真对待。

  ▎本文作者兰桥,来源高顿网校。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