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习大大访英前,李嘉诚早已“买下半个大不列颠”?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11-1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前段时间李超人从国内频频撤资,转投海外资本市场,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口诛笔伐,甚至掀起了一场口水仗。而李嘉诚的海外布局,很大一部分是以英国作为主战场的。

  有评论戏言,李嘉诚同志在习大大访英之前,早已快了好几步,几乎“买下了半个英国”。尽管富可敌国,但李嘉诚何以凭借一人之力就能做出如此创举?资本猎手又是否名副其实?

  疯狂的投资

  李嘉诚对欧洲特别是英国的投资,可谓用“疯狂”二字来形容。

  今早外媒金融时报称,李嘉诚自2010年起,在英国的投资总额达到了389亿美元,是中国大陆同期(141亿)的两倍多。因此,今天诸多门户的头条都以李嘉诚是中国大陆投资的两倍,李超人又快人一步等类似字眼作为标题。

  习大大踏上英国土地之前,李嘉诚在时间上先于大陆,在金额上也数倍于大陆。而另一方面,以往中国的海外投资中,英国似乎并不是经常出现的热门国家,因此此次大大英国之行,也有望为中英两国的贸易、资本的深化打开突破口。

  为什么说李嘉诚几乎买下了半个英国呢?这源于他对英国重要民生行业的疯狂收购。看一组数据:英国将近3成的天然气,电力分销1/4的市场,供水百分之五的市场现在都是在李嘉诚的掌控之下,港口、机场、金融等其他市场业务也在他的收购涉及范围之内。

  从行业性质看,李嘉诚对英国的投资和收购,主要覆盖基础建设、电信、燃气等多个领域,尤其是以水电气为代表的公共资源产品,达到了数百亿美元的收购业务额。

  不光是民生,铁路、码头、机场等基础建设也是广泛涉及。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就曾以10多亿英镑,收购了英国的一家业界有影响力的铁路集团;更是在伦敦重要的金融区和购物区重建了新码头;曼彻斯特机场集团也早已被收入囊中。

  因此,你坐飞机到曼彻斯特看英超,去金丝雀码头购物,买当地电信运营商的电话卡,坐铁路在城际之间游览,这一切,背后或许都会有李嘉诚同志的身影在。

  当然,李嘉诚多宗“大手笔”收购背后,单凭一己之力,可能难以走得这么顺利,特别是水电燃气这种民生产品,李嘉诚的长江基建,也是牵头了大财团,才完成了收购业务。

  名副其实的资本猎手

  为什么李嘉诚能够快人一步,早早就打响他的欧洲资本猎手名号了?这一切,都源自于李嘉诚的超前的眼光、敏锐的分析和判断力以及他对潮流趋势的洞察力。

  我们不得不说李嘉诚的超前眼光。当他开始做的时候,全世界都不理解他;当全世界都开始理解他的时候,他早已经成功,赚得钵满盆满了。李嘉诚的眼光从何而来?笔者认为,这和他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求知欲有关。不管工作多么繁忙,枕边都少不了高质量的经济杂志,从而他总是能够比别人把握住最新的经济态势。

  李嘉诚投资了许多欧洲的基础设施,这也和欧洲设施老化严重有关,而更新换代吸收资金的迫切要求,被他敏锐地捕捉到了。有评论称,与中国从投资转向消费不同,西方经济的整体走势正由消费转向投资,这些他也超前预见到了。

  不过,李嘉诚欧洲广撒网,为什么偏偏对英国大抄底?日不落帝国虽然当年的辉煌早已不在,但世界金融中心的声誉还在,法律、投资等环境也被比较好。因此,李嘉诚相信英国的投资潜力,才能瞅准时机,以低投资价格,带来超高的回报率。

  当我们再回过头来,看李嘉诚在英国投资的那些行业,基建、港口、地产等等,这和他在国内擅长的投资领域不是几乎一致的吗?对这些行业,他多年的经验早已使他对投资套路烂熟于心。

  选准时机,找准对象,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李嘉诚不得不说是个聪明人。

  ▎本文作者林梢玥,来源《金融看客》。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号jrkanke,以独特视角,围观金融圈的新鲜事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