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自贸区金改40条,“中国大妈”杀向美国股市?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11-0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这两天全国的新闻都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在刷屏,在国家大方向的新闻中,也有一条跟金融圈有莫大联系的新闻引人注目。上报国务院的《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已经经过国务院同意,即将开始正式贯彻执行。

  金融圈的朋友看到“开放”这两个字眼一定会莫名兴奋,因为开放就意味着更多的市场和更多的机会。既然叫“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的建设方案,那就说明此前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开放只是试验阶段,或者说开放程度还不够。新的自贸区金改方案有40条之多,那就让我们看看有哪些值得金融人关注的方面吧。

  一、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中国大妈”有福了

  这里先要普及一下“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个概念。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指一种货币不仅可以在国际收支经常性往来中将本国货币自由兑换成其他国家货币,而且可以在资本项目上自由兑换。也就是说无论是国内资本市场投资资本还是国外投资市场投资资本,都可以自由兑换成该国货币资本。

  举个例子,谷歌要在中国建设新的研发中心,在以前的政策环境下,用美元直接兑换成人民币建设研发中心是可行的,但如果谷歌想在中国股市购买中国大陆上市公司的股票是不可行的。为什么?人民币资本项目不可兑换下,国外投资者拿美元可以投资实体经济,但不能投资资本市场。

  以往实施不可兑换政策的目的不仅是控制资本流动、提升资本市场课税能力,更重要的是防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但这样的后果直接导致中外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上的不互通,大陆投资者无法在QDII框架外直接投资海外股票,国外投资者无法在QFII框架外直接投资大陆资本市场。中国大妈想直接买美国股票,机会是不多的。

  而自贸区金改40条中规定,“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适时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允许符合条件的个人开展境外实业投资、不动产投资和金融类投资”、“允许或扩大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个人在境内外证券期货市场投资”。

  自贸区的“中国大妈”有福了,美国股市欢迎你。

  二、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走出去

  既然自贸区成了金融市场开放的起点,金融市场开放了,投资者走出去了,人民币的国外使用场景和使用需求就更多了。这就需要扩大人民币的境外使用范围,推动人民币承载更多的资本走出去。

  啥都不说了,买买买。

  新自贸区金改40条中的第7、8、9条规定,支持自贸区内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启动自贸区个体工商户向其在境外经营主体提供跨境人民币资金支持,并创新面向国际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扩大境外人民币境内投资金融产品的范围等。

  三、自贸区金融大开放,国外金融机构都疯了

  《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中,金融开放自然是核心中的核心,40条中有18条之多都是谈自贸区金融开放的,笔者我摘抄了一部分,大家感受一下:

  “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依法设立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

  “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新设法人机构、分支机构、专营机构、专业子公司等方式进入自贸试验区经营”

  “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49%,内资股东不要求为证券公司,扩大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

  “支持与我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或地区金融机构率先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合资金融机构,逐步提高持股比例。在内地与港澳、大陆与台湾有关经贸合作协议框架下,提高港澳台地区服务提供者在自贸试验区内参股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

  “支持境外中央银行和国际金融组织在沪设立代表处或分支机构,吸引符合条件的国际知名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在沪设立分支机构、功能型机构以及成立合资机构。支持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设立创新型子公司。”

  …………

  光是看这几条,国家在自贸区内金融开放的决心就不容小觑,基本上能开放的、要开放的都开放了。难以想象以后在上海金融街、金融城插着满满的外国国旗、行走着国外金融精英、驻扎着几乎全世界最知名的金融团队。

  “你怎么看?”一看到新政,笔者我就第一时间咨询了高顿财经FRM研究中心的负责人,他预测金改40条在上海自贸区执行后,大量的金融机构都会进入自贸区,一定会对金融人才有非常巨量的需求。这对于中国金融业、中国金融机构,甚至是中国金融教育行业都是非常大的利好。

  这位负责人认为,金改后金融开放的自贸区,它的金融形态一定是非常“混合”的——金融业态上的混合和国家文化间的混合:“和金融开放伴随的是金融创新,这需要怎样的人才?既要懂国际金融市场和金融规律,又要懂中国金融现状和事情。进来的都是国际金融巨头,但需要混合持股来做中国业务,这需要怎样的人才?当然是既要有中国金融的背景,又要有国际金融的视野。当然开放和创新就意味着金融风险升高的可能,这需要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建制,也需要大量的金融风险防控人才。”

  总之,金融的小伙伴们准备好了吗?上海在召唤你。

  四、加快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有出就要有进

  和人民币、资本、投资者走出去相对应的,中国的金融市场也需要更多的“国际玩家”。加快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也是金融开放的最终目的。自贸区金改40条中关于这方面的条款,都是各种金融市场平台建设相关的内容。其中包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业务板块、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和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海保险交易等。

  五、不断加强金融监管、切实防范风险

  金改40条非常重视金融风险的防范,有单独的一个小节、六个条款做出相应规定。规定中主要包括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加强金融监管服务能力、探索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新机制、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完善金融发展环境等。高顿财经FRM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再一次预测了金融风险防范在未来金融改革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加强金融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和完善系统性风险预警、防范和化解体系”都要以高素质的金融风险防控专业人才作为基础。

  ▎本文作者黎鹏飞,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