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福布斯亚洲50大富豪家族排行榜:盘点香港上榜8大富豪家族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10-1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近日,在美国排名最有权威的福布斯发布了2015年亚洲50大富豪家族排行榜,依据是以9月25日市场交易股票价。在今年公布的亚洲富豪排行榜中,有很多是大家熟知的家族和品牌,前三名依次是韩国掌管三星集团的李秉喆家族、香港恒基兆业的李兆基家族、印度控制信实集团的阿姆巴尼家族。

  由于福布斯亚洲富豪榜有明文规定,入选的亚洲家族,富得过三代才是豪门,并且至少三代成员都在家族企业中占据要职,所以大家熟知的香港李嘉诚家族,因为第三代成员暂时没有参与家族企业,并未上榜。

  本次评选香港有8大家族上榜,究竟是哪些神秘的家族荣登了富豪榜?这些家族是以多少资产挤进亚洲富豪榜的?这些家族都在经营那些领域和行业? 

 

  1、李兆基家族

  亚洲富豪榜排名:第2名

  资产(港元):1879亿

  所属集团:恒基兆业地產集团

  所属地区:中国香港

  李兆基家族就是徐子淇的夫家。李兆基家族本次成为香港富豪家族排名第一的家族。李兆基生于广东,在家中排行老四,被称为“四叔”。从小生意开始,通过多年的奋斗,经历香港多次金融风暴、家族最终成为世界级富豪家族。家族生意主要涉足地产、金融、酒店、交通运输、能源等。恒基兆业地產集团是香港最大的地产开发公司之一。跨行业发展是李兆基家族发展壮大地方重要原因,家族生意经营着能源产业,是目前香港地区家用与供暖天然气的唯一供应商。

  李兆基的长子李家杰、次子李家诚,以及外孙女李敬恩齐心打理生意,进入榜单是理所当然。  

 

  2、郭氏兄弟

  亚洲富豪榜排名:第5名

  资产(港元):1521亿

  所属集团:新鸿基地产集团

  所属地区:中国香港

  郭氏兄弟是新鸿基地产创办人郭得胜的传人,新鸿基地产主要从事地产发展与投资,是香港最大的房地产发展商、香港土地储备最多的公司之一,郭氏兄弟开发的楼盘包含香港最高的3座建筑,郭氏兄弟盈利来源的63.3%和26.6%分别是物业销售和租金收入。郭氏兄弟涉足的行业甚广,包括酒店经营、保险、货仓、建筑、财务、制衣等领域。

  郭氏家族虽然出现过内乱和贪污,创始人郭得胜的夫人邝肖卿曾取代长子郭炳湘成为新鸿基地产董事局主席,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联也曾涉嫌贪污。但好在后来进入正常运营,并且家族企业也保持了快速的扩张,郭氏兄弟的财富才没有缩水。  

 

  3、郑裕彤家族

  亚洲富豪榜排名:第16名

  资产(港元):865亿

  所属集团:周大福集团

  所属地区:中国香港

  郑裕彤出身寒微,中学都没有毕业,从周大福金铺的学徒开始做起,成为了一代珠宝大王。珠宝生意的成功,使他称为香港实业界的知名人物,在人们还以为他是珠宝商的时候,他早已快马加鞭杀进了地产界。投资的新世界、碧瑶湾让人们惊奇,香港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的落建则让世人对他刮目相看,他由珠宝大王摇身一变成为了地产大王,郑裕彤家族横跨珠宝和地产两界,并且经营的一样出色。

  84岁的郑裕彤是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及周大福珠宝金行有限公司荣誉主席,63岁的郑家纯任新世界集团的董事总经理,30岁的郑志刚出任执行董事。 

 

  4、包玉刚家族

  亚洲富豪榜排名:第20名

  资产(港元):702亿

  所属集团:BW集团

  所属地区:中国香港

  包玉刚是包拯29代嫡孙。他是世人公认的华人世界船王。创立了“环球航运集团”,早在1978年,他的海上王国就到达了顶峰,并且稳坐了世界第一把交椅。

  在包玉刚航运生意继承人,女婿赫尔墨特·苏海文的经营管理下,当年,环球航运成功控股挪威航运业老大本格森集团,高顿财经CPA研究中心Aaron研究员表示,那次并购除了在航运总吨位上刷新了记录外,并购金额也创下了航运史上的并购之最,并购金额近14亿美元收购。如此巨额并购,尽管环球航运称对外没有财务压力,但如此大额的并购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

  包玉刚成功的秘诀是宁可少赚钱,也不去冒险,并始终秉承“稳定就是一切”的信条。

  包玉刚辞世以后,女婿苏海文与吴光正分别得到他的家产。吴光正又将旗下的一些业务交由长女吴宗恩和次子吴宗权接管。 

 

  5、嘉道理家族

  亚洲富豪榜排名:第21名

  资产(港元):694亿

  所属集团:中电集团

  所属地区:中国香港

  嘉道理家族是个传奇的家族,米高·嘉道理是伊拉克籍犹太人,曾抛散于万国之中,如今植根于香港。米高·嘉道理目前是中电集团的主席,是中华电力公司创办人埃利·嘉道理之孙。老嘉道理和他的儿子艾利・嘉道理及伊里・嘉道理当年便怀着发财梦进入香港和上海。

  嘉道理家族与以色列、中国大陆、香港有深层次的联系,在中国满清同治年间,嘉道理家族长兄便开始来华经商,投靠香港亲戚,后来以香港为跳板,进入当时尚未繁荣的上海发展,渐渐的在香港和大陆的发展中,凭借犹太人经商的智慧与天赋,打造了巨额的家族财富。  

 

  6、罗定邦家族

  排名:第38名

  资产(港元):319亿元

  所属集团:堡狮龙(Bossini)集团

  所属地区:中国香港

  罗定邦家族主要经营服装行业,堡狮龙(Bossini)是家族服装连锁店,罗定邦是堡狮龙(Bossini)的创办人,被称为“针织大王。”罗定邦当初是白手起家,与友人合办针织厂,后来成立罗氏针织,罗氏家族也逐渐成为香港制衣界巨头,最为人熟知的堡狮龙bossini品牌,从当初的零售店铺,已经发展为一个庞大的全球性营运平台及分销网络,将业务拓展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堡狮龙bossini的五大核心市场分别是香港、中国大陆、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

  罗定邦去世以后,次子罗蜀凯接管了家族生意。罗定邦的遗嘱中也有一份资产留给罗氏家族子孙。  

 

  7、冯氏家族

  亚洲富豪榜排名:第41名

  资产(港元):304亿

  所属集团:利豊集团

  所属地区:中国香港

  冯氏家族旗下的利丰集团历史悠久,是香港年代最久远的出口贸易商号之一,冯柏燎和李道明在广州创立了利丰贸易公司,最开始,利丰只从事瓷器及丝绸生意,经过多年的积累,通过冯国经的“八足行蟹”、横向多元发展,以及审时度势,乘势发展等管理方式,已发展成为一家跨国商贸集团,利丰集团主要经营出口贸易、经销批发和零售三大业务。

  创办人冯柏燎离世,冯氏第二代传人接手了家族业务,上世界70年代,冯氏第三代掌门人冯国经和冯国纶介入家族业务。  

 

  8、罗康瑞家族

  亚洲富豪榜排名:第48名

  资产(港元):234亿元

  所属集团:瑞安集团

  所属地区:中国香港

  上海新天地项目便是罗康瑞家族投资的大型项目。罗康瑞在上海投巨资兴建了瑞安广场、瑞虹新城、新天地等项目,上海新天地让其家族名噪内地。罗康瑞是香港瑞安房地产的掌舵人,通过多方并购,公司的业务形成五大类,分别是地产、建筑业、建筑材料、饮食娱乐、中国内地业务。罗康瑞目前是瑞安集团主席,他也被成为“上海姑爷”。

  从这份亚洲50大富豪家族排行榜可以看出,中国内地富豪家族企业集体落榜,这是由于内地的富豪们多事年轻创业致富,基本上是第一代、第二代在运营着数十亿美元的财富,所以没有任何家族上榜。

  ▎本文作者陈凤玲,来源高顿网校注册会计师。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注册会计师”(gaoduncpa),专业的cpa考生学习平台与职业发展平台,包含最新的考试资讯,最全的备考策略。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