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王思聪:2年投出5家上市公司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9-1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王思聪是万达的董事,帝国未来的继任者,普思资本的董事长,IG电竞的创始人。要知道,身上同时戴着这么多光环还能游刃有余,把投资、团队、资本运作打理得井井有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一旦真正开始做,很多细节要比预想的要难得多。

  不久前,王思聪还通过微信的公益渠道为天津的爆炸募捐,说是要尽自己的一些绵薄之力,在他的影响力下,捐款金额也超过了上百万元。老公也有积极奉献爱心的一面。

  或许,富二代王思聪并非只是普通人思维中的“不争气的富二代”,他的身上还是有比较多的靠谱的特质的,毕竟王健林身上的优秀基因还是遗传了下来。

  王思聪的投资眼光:独到犀利

  王健林曾经拿出5个亿,让他的宝贝儿子拿去练手,说白了,可能一开始也没有抱多么大的期望。为了保全双方的面子,他甚至表示赚了多少钱不是自己最看重的,儿子能力的提升才是更重要的。

  不过出乎意料的是,王思聪也并没有如等着热闹的人所料想的那样“无能为力”,相反,他还交出了一份比较不错的答卷。

  王思聪2年之内投出5家上市公司。

  投资领域,他自己管理的基金公司普思资本接连在游戏市场上频出亮点。打头阵的云游控股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乐逗游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两个IPO坚定地回应了质疑他的那些人。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单单是在纽交所上市的乐逗游戏,就为王思聪的普思资本送上了高达500万美元的收益。

  数据显示,根据投中集团2013年度榜单,普思资本位列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50的43位以及中国最佳中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30的27位。

  那么王思聪的五家上市公司都分别是何方圣神呢?

  云游控股是王思聪投出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专注于中国的网页游戏。而和云游一起上市的还有福寿园,虽然行业比较冷门(殡葬),但这恰恰和王思聪本人的策略相吻合:行业内有潜质能够成为翘楚的。一年之后,第三家公司天鸽互动在香港上市,也是和游戏领域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为王思聪带来5倍高回报的乐逗游戏,是王思聪自己力争回来的。当时乐逗热得烫手,上市前也无需资金的流入,但王思聪还是打动了乐逗的CEO陈湘宇。陈甚至将自己的股份转给普思。这里面虽然比较波折,但是一切都和王思聪游戏领域的经验和丰富的资源分不开。

  最后一家是无锡先导,今年五月份刚刚挂牌上市,国内领先的智能装备供应商。除了这些已经上市的,他手下的环球数码和DiningConcept也在积极申报上市。

  为什么王思聪能在短时间之内投出5家上市公司呢?

  “普思资本更加偏好‘潜力股’,日后能够成为业界的龙头股”,高顿CFA研究中心的Steven指出,“而且普思的丰富资源也能够帮助所投公司迅速做大做强,实现新的扩张。这样的企业一般都是发展前景非常好的,具备上市公司的潜质和素质,有些已经半只脚踩在上市的门槛上了。”

  分析人士认为,从行业来看,重点关注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器械和服务,消费品,现代农业,高端制造业等,其组合投资的策略在普思资本的投资事件中有所体现。

  王思聪之所以能在短期之内投出5家上市公司,还由于普思资本对于即将上市或者朝着上市方向去的公司有独特的投资偏好。普思投资宗旨是这样的:“投资于大中华地区高成长中小优质未上市企业股权,以取得少数股权的投资方式为主,通过重点投资、积极管理、持续增值服务的投资哲学获得长期资本回报。”

  那么王思聪投资项目的标准是什么?他只想认识那些有真正想法和创造力的人,投资那种可以产生出伟大杰作的产品。王思聪认为自己不想上市,也不想套现,而且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想要投的项目,因为资金雄厚,可以不靠公司赚钱吃饭,所以注重项目的质量。

  王思聪的个人分析:还算靠谱

  近期国民老公又有了新的角色,CEO,熊猫TV家的首席执行官,这是一个在线游戏直播平台。而且已经开始接受投资界的大佬投资,这下王思聪的投资方向换位了一下,从投别人变成让别人投自己。

  据预测,熊猫TV可能会给电竞行业刮起新的旋风。因为王思聪手中的牌太好,有专业的战队、有艺人等人脉、有万达做背景,这就决定了直播可能只是一个平台入口,依托于这个入口建立起来的电竞生态或许才是更值得关注的。但一切还只是猜测,真正的布局,要看王思聪自己怎么搭建。

  看到这里,王思聪稳准狠的投资风格或许已经深深地在你脑海中留下了印象。其实,王思聪之所以能够成功,绝不单单是偶然的因素。

  首先,王思聪个人绝对是个有干货的人,其人格魅力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网友的认可。真正的有钱人是不虚荣的,没有强烈的物欲,这是王思聪对富人的看法。有时间还是多读读书,少得瑟,这是他对修为的看法。不可否认,万达公子确实给了王思聪响亮的名号,但他本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也不是白白来的,否则只会花钱、不会赚钱的富二代在中国真的还有很多。

  其次,王思聪拥有出色的整合资源的能力。他是一个既懂互联网又懂资本运作的跨界型人才。虽然微博为娱乐圈操碎了心,游戏里高调偏爱,但明星人脉、团队资源的发掘、与各界大咖保持良好沟通联系确实毋庸置疑的。能够在一个一个结构洞中成为联结的节点,思聪不可小视。

  最后,我们也不否认思聪强硬的背景资源能够为他创造更多机会和捷径,但没有两把刷子,也未必能够将背景所带来的价值充分地发挥到位。拥有强大内心的老公恰恰是将这些价值牢牢地把握在了手里。

  王思聪这种靠谱、不坑爹、还算争气的富二代,不仅值得中国其他的富二代看齐,也值得我们普通人摆正心态,摘掉有色眼镜,重新对他进行理解和定位。

  ▎本文作者Natalie,来源高顿网校CFA。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