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去事务所实习,你能学会什么?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8-0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到假期,很多大二大三的学生都开始利用宝贵的时间实习,会计生们这个暑假也不清闲,纷纷投入到实习大军中去。很多会计人都认为,去事物所实习比去企业实习好,因为能学到更多的东西。这个观点到底对不对暂不考证,我们现在就来探讨一下,你们都知道去会计师事务所实习主要是做什么、能学到些什么吗?

  虽然杂活儿多,但都不可少

  会计的工作主要就是和数字、报表打交道,所以实习生在实习的时候,需要接触的到实习内容虽然会有一些杂,但万变不离其宗。在事务所实习的是做审计的工作,所以实习内容无非是查看凭证登记要件,凭证后附的支持性单据包括很多种类型,如银行流水单,设备采购外附的采购合同、发票、固定资产验收单,不应进账单等。还有就是核对银行对账单,对现金、固定资产、存货进行盘点,对合同进行统计,核对纳税申报表等。

  有人认为这些工作都是杂活,做这些一点意义也没有。实际上当然不是这样,高顿财经职业发展研究中心的Mike认为,这些都是在为应届生将来就业打基础,这些工作虽然看似简单、重复,但也是在考验实习生的工作耐心与细心程度,而且也是在给大家积累经验、锻炼大家的熟练度,就算以后不做审计,要想从事财务方面的工作,这些也都是最基本的。

  对事务所有更深的认识

  去事务所实习之前,或许你会认为事务所只有审计,其实里面还有咨询,两者在事务所中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两者对财务人员的要求侧重会有所区别。审计更多的是需要CPA的知识,所以如果去事务所实习后你有意向继续在审计的方向发展,最好利用在校没有课的时间学习CPA;咨询则更偏向于CMA的管理思维,所以如果经过一段时间和事务所咨询工作的接触后,有从事这方面工作的打算,最好利用大学的时间看看CMA。毕竟学生党的时间总是比上班族充裕些,有些知识如果能毕业前学习,对将来的工作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锻炼学习能力

  事务所是一个十分锻炼人能力的地方,在工作的过程中,会接触到很多东西,从与客户沟通到处理事件,你会发现,这些都需要你去适应、学习。在这里,你会看到其他同事都那么高效,然后不自觉地也让自己向他们看齐;你会主动增强自己使用办公软件的能力,尤其是对excel表的操作能力;在事务所实习过一段时间后,也能磨砺性格,在对待事物上更加严谨、认真。虽然一开始实习生只能接触一些所谓的“杂活儿”,但是有一段时间的经验后,就有机会接触到一些数据和项目。

  事务所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地方,但所有的付出都不会是白费。如果你已经决定要去事务所实习,那就打起十二分经验,投入到实习中吧,大多数人都不是天才,没有谁一入门就什么都会、一上手就能接核心项目。经验是需要慢慢积累的,摆正心态,去事务所的实习能让你受益匪浅。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