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微软面临最大单季净亏损,为何大多数投行仍然看好?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7-2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北京时间7月22日,微软发布了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2015财年第四财季财报及全财年的财报。财报显示,微软第四财季营收达到22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33.82亿美元下滑5%;净亏损为31.85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46.12亿美元。

  由于受到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带来的资产减记影响,微软出现了史上最大财季亏损。这不仅引发了业界对于微软目前硬件策略上的质疑,投资者对微软的表现也不甚满意,财报公布后微软股价即应声下跌超过3%,股价出现波动的同时交易量随之放大。

  但随后全球9大主要投行对微软财报发表的观点却以乐观为主,在这9家投行中仅仅有杰富瑞和花旗表示看空,评级分别为“跑输大盘”和“卖空”,其他7家投行持有的观点均为看多或持有。那么微软面临最大单财季净亏损且多次下调业绩展望,为何大多数投行仍然看好?针对此问题,小编咨询了高顿财经USCPA研究中心研究员Chris。

  预期

  Chris介绍,股价反映的是市场对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的展望和信心,实质是对未来的预期。尽管微软财报并不好看,但略高于市场预期,尤其是巨额的亏损则在市场的完全预期中,所以财报公布后股价只出现了小幅震荡,同时亏损并未影响投行对其未来的判断。

  相较之同时公布第三财季财报的苹果,虽然苹果当季营收和利润双双增长超过30%,但其盘后股价却下跌7%。苹果财报背后反映的是其第三财季业绩预期低于市场期望,不仅营收和主要产品的销量低于市场预期,Applewatch的销量更拖累了苹果整体表现,甚至市场怀疑苹果的销量“天花板”已经到来,所以此前一直持续高涨的股价开始正常回落。

  关键业务

  他指出,具体观察微软财报,可以看出微软的业务业绩表现除了明显的部门划分。其中,微软第四财季设备与消费者授权营收达到32.33亿美元,前一年同期为49.03亿美元;此业务毛利润为29.66亿美元,前一年同期为45.21亿美元;微软第四财季计算与游戏硬件营收达到19.33亿美元,前一年同期为13.42亿美元;此业务毛利润为4.35万美元,前一年同期为1800万美元;微软第四财季手机硬件营收达到12.34亿美元,前一年同期为19.82亿美元;手机硬件毛亏损达到1.04亿美元,前一年同期为毛利润5400万美元;微软第四财季设备与其它消费者产品营收达到23亿美元,前一年同期为17.62亿美元;此业务毛利润为5.94亿美元,前一年同期为2.91亿美元;微软第四财季商业授权营收达到104.51亿美元,前一年同期为112.33亿美元;此业务毛利润为95.29亿美元,前一年同期为103亿美元;微软第四财季其它商业产品营收达到30.76亿美元,前一年同期为22.62亿美元;这些业务的毛利润达到13.5亿美元,前一年同期为6.91亿美元;微软第四财季商业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88%。

  可以看出,实现增长的主要包括计算与游戏硬件、设备与其它消费者产品、其它商业产品、商业云服务,这些业务在目前微软转型战略中的关键核心业务。

  其中计算机与游戏硬件主要指微软XBOX品牌,得益于游戏机、XboxLive交易和第一方游戏强劲增长。第四财季,微软Xbox业务总营收增长27%,销量达到140万台。设备与其他消费者产品主要涵盖surface电脑业务系列,受SurfacePro3和Surface3带来的积极影响,微软Surface平板电脑第四财季营收实现增长117%,至8.88亿美元。其它商业产品包括Bing搜索等,Bing搜索业务作为微软一直以来的业务拖累,在第四财报中,其广告营收增长21%,在美国搜索市场上所占份额上升至20.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10%。

  而商业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88%(如果计入汇率变化影响在内则增长了96%),此增长主要是由于Office365、Azure和DynamicsCRMOnline等业务增长,目前此业务年度收益率已经达到80亿美元。

  众所周知,目前微软正在从一个涉足部分硬件的纯软件公司转型为一个“以移动和云服务”为先的平台化生产力公司,而增长的这些业务全部是微软生产力平台化的重要关键点。反观营收和利润下跌的业务模块,他们主要包括智能手机业务和操作系统授权。虽然windows市场需求持续乏力,但操作系统在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构想中的战略位置已经产生变化,同时市场对windows10的预期仍然看好。而智能手机业务虽然营收和利润大幅下降,但第四财季lumia智能手机达到840万的销量,同比增长10%,且lumia手机总销量达到1亿台,已经初具用户规模。而随着windows10的推出,其缺席长达两年之久的旗舰手机也会再次激起市场的波澜。

  持续的增长性

  从微软财年财报来看,微软的整体业务保持了很好的增长惯性。而且无论转型前还是转型后,其主营业务的数据都保持着不错的增长。

  微软第四财季营收高达222亿美元,低于前一年同期的233.82亿美元,但2015财年整体营收达到935.80亿美元,高于前一财年868.33亿美元。同时如果去除对诺基亚收购的资产减记,微软2015财年营收成本、毛利润和运营利润相差均不大,只有净利润有小幅缩水。

  Chris指出,9大投行对微软财报的解读中多次出现了“云服务”和“市盈率”。可见未来对微软股价的评估都将围绕云服务的业绩增长和市盈率是否过高来进行。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