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度观察:黄金暴跌瞎抄底,“中国大妈”伤得起?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7-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如果你在百度的搜索框中输入“中国大妈”四个字,出来的搜索结果显示的可能并不是关于这个群体状况或者中老年的幸福生活介绍,而是被清一色的“炒黄金”、“黄金抄底”等强势字眼布满页面。可以说,中国大妈凭借“黄金”一战成名而声名鹊起,也因眼睁睁地看着“黄金套牢”、“黄金暴跌”无力回天而伤透了心,走到了“灵魂尽头”。

  萦绕不断的黄金情结

  宗教信仰指信奉某种特定宗教的人群对其所信仰的神圣对象由崇拜认同而产生的坚定不移的信念及全身心的皈依。亘古不变,人类对黄金一直存有一种宗教般的信仰——黄金情结。中央银行拥有一定数量的黄金储备,也是给货币持有人打的一种“包票”,让他们产生心理上的慰藉。从专业层面说,以黄金这“压箱底”的资产作为资产信用的担保,以备不时之需,防止意外冲击和情况。

  银行券纸钞出现之前,中国古代的货币以“金元宝”最为珍贵,附加在其身上的富贵引申含义深入人心,直到今天古装剧中依然有“土豪们”随身携带金子来彰显其身份的戏码。

  深受中华黄金传统文化熏陶的中国大妈”的逻辑是这样的,金砖看得见摸得着,买个放在家里不会跑掉,沉甸甸、金灿灿的必然能够实现保值增值。如今正值金价低位,这些金条能留给子孙后代,更可作为应急避险的工具,还可以抵御通货膨胀,相较错综复杂能让脑神经随时随地打出死结的股票市场,黄金是握在手中的实物,压在自家箱底心里踏实。

  

 

  投资黄金概念的异化

  炒黄金和买金饰品是一个概念吗?答案是否定的。作为装饰饰品提升审美品位的金首饰和以保值增值实现投资需求的黄金是不一样的,并且经常会被混为一谈。黄金首饰饰品不具备很强的投资功能和金融属性,变现的渠道和平台也较为匮乏,并不是在投资的列表之内。可是,有相当一部分中国大妈把消费品视为投资产品而花费重金,在投资市场上意图赚取收益。

  事实上,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黄金已经脱离了传统的黄金意义,异化成为一种投资工具,用来规避风险,抵御通胀。大妈们在“老凤祥”等地抢购的金灿灿的大金条,从属性上来说并不具备抵御通胀的作用,顶多只能划归到奢侈品的行列中,满足一下虚荣心的需要。

  据传,两年前,中国大妈因向华尔街巨头们发起战役,1000亿人民币抽走300吨黄金来阻止黄金价格大跌而名声大噪。

  波诡云谲的黄金交易;

  那么炒黄金有哪些渠道呢?一是实物黄金,包括普通金币金条等,具象化程度高,可以作为长线的投资首选,但变现难度较大,回收成本高,交易起来较为麻烦;二是黄金现货,又称第一大股票,全世界都在炒,开户当天即可交易,买涨买跌随意,没有庄家,不愁买不到和卖不出;三是纸黄金,按克计算,依照银行报价在账面上买卖“虚拟”黄金,不能提取实物黄金,当天可多次交易,只能做多不能做空,黄金价格下降时不能获得收益;四是与现货对应的黄金期货,有保证金、交割时间和涨停时间的限制,每天只有4小时交易,整体交易量并不活跃。

  所以,在提供如此之多的黄金交易平台下,证实了中国大妈们的几百吨黄金对于全球每天的现货交易不过是沧海一粟,而投诸到期货市场上更是微乎其微。“中国大妈挑战华尔街”根本是无稽之谈。而且大妈们买的金项链、金耳环等金饰品比国际金价高出至少20%,解套周期漫长。专家指出,目前大妈们抢的金饰品,至少等到金价涨回每盎司1360美元以上,才有可能解套。

  

 

  黄金闪跌成因众说纷纭

  7月20日黄金价格暴跌,虽说“大妈们”已经理性了许多,但这仍然犹如一记重拳砸在她们本就已经十分敏感而脆弱的神经上。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有很多,如供求关系,经济汇市,欧美主要国家的利率和货币政策,各国央行对黄金储备的增减以及黄金开采成本增减等。尤其是,以美元定价的国际金价,很大程度受制于美元的走势。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元贬值下跌,黄金的价格出现过持续走高的辉煌局面,但随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实施,美元表现坚挺,黄金价格却一路暴跌。

  外媒BusinessInsider称,止损卖盘被触发及日本休市造成的交易市场清淡可能是造成此次金价暴跌的主因。驻亚洲交易员称,黄金在亚洲对冲基金和杠杆投资者主导的全线抛压下走低。受此影响,A股和港股市场内黄金概念股集体大跌。

  也有分析认为,从长周期而言,加息预期爆发支持美元走强,避险需求向美元资产转移。在基本面弱势前提下,金价下跌不断触发杠杆账户止损盘并形成连锁反应,是黄金闪跌的直接原因。

  不少百姓都认为黄金是可以保值增值的“硬通货”,而对投资黄金的风险估计不足。伴随着本次国际金价的大幅下跌,国内各黄金销售市场纷纷下调了黄金饰品和投资金条的价格。

  缺乏专知导致风险低估

  著名金融专家黄金老称,黄金的投资价值主要在于避险、保值,也就是避免社会大动荡时纸币大贬值。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黄金价格大涨;2011年全球区域局势动荡,黄金价格再大涨。2012年至今,全球金融市场趋于稳定,黄金避险、保值价值大大降低,金价下跌大势所趋。“我个人一直不赞成大爷大妈把黄金作为日常的投资品。因为黄金投资是很专业的事情,需要对全球经济金融大势、地区局势、美元汇率走势等等有比较充分的理解,而一般老百姓是很难全面掌握这些信息的。”

  高顿FRM研究中心的一名研究员称,“中国大妈”解套无果屡次被套牢的原因在于“觉得”自己熟悉黄金,有余力去投资黄金,其实是混淆了品种属性的概念,缺乏专业的黄金投资知识与对金融市场风险的基本认知和分析能力。国内投资渠道狭窄,投资收益高品种稀缺,手上有钱的群体看中一个投资品种便有赚快钱的冲动。所以他建议,“想当然”地不计后果贸然出手的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也不应该抱着投机和侥幸心理去投资。而是要学习一些金融市场风险的知识,充分了解投资市场的风险,有了完备的理性分析后才出手。这样,中国大妈们才能破解黄金投资的“珍珑棋局”,投资的重心才不是仅仅停留在自己心目中的黄金层面上。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