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跳楼”传闻为何屡屡刺痛股民们的神经?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6-2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股市里最火爆的是什么?除了上下跳跃、起伏不定的行情,就要数一个一个传闻了。什么证监会说什么了、这家股票怎么样了等等等等。惊心动魄、情节跌宕的传闻永远是股市上少不了的佐料,在大盘之外牵动着一个个股民的神经。

  这两天,最火的传闻有什么?告诉你,离不开两个词——“政策”和“跳楼”。前者比如说你身边的谁谁谁,又好心给你推荐股票了,推荐的理由竟然是“我知道别人不知道的内幕,因为这个内幕,我推荐的股票马上就要大涨了,再不买绝对后悔”。后者比如说,“哪哪哪的股民股票爆仓,昨天晚上从几十楼上跳下来,那叫一个惨”。

  这不,又来了一个。

  有媒体报道,22日凌晨4时30分左右,福州马尾名郡小区30号楼,一名女子坠亡。部分邻居表示,该女子可能是因为炒股亏了,才导致轻生,他们都深感惋惜。

  其实仔细去观察一下这两天的新闻报道,你就会发现因炒股失败自杀的事件还真不少,比如前两天江苏就发生了两起,传得还有鼻子有眼的,比如两起分别传为“玉祁老板炒股输掉200万在桥洞上吊”、“无锡‘国联’证券有人炒股票失败跳楼”。更有甚者有传言6月的几次“股市暴跌导致全国32人跳楼身亡”这样的消息。

  这些消息自然是搅得市场一片恐慌,尤其是大量因为股市暴涨而趁机入市的散户,更是心惊胆颤。

  但是,这些消息都是假的。它们之所以假,有些因为这些死亡事件都是凭空捏造的,更多则是因为这些死亡时间都跟炒股没一丁点儿关系。比如前两天闹得沸沸扬扬的长沙“股民炒股亏损从22楼家中跳下身亡”的事件,家属就出来否认了这件事和炒股有关系。再比如前文提到的江苏的两起自杀事件,其真实原因一个是因为开厂失败,第二个是因为和他人的利益纷争,都和炒股没半天关系。

  那福州的这个呢?不知道,因为警察的调查结果还没出来,我们不能造谣传谣。但我推测,很有可能和此前的那些传闻一样,自杀和炒股没半点关系,但是股民的神经就好这口。

  写了这么多,我不是想问为什么要造这些谣。不管是“跳楼”传闻还是政策传闻,造谣都是为了利,在这些谣言背后,肯定有人为了搅乱市场秩序为自己谋利。比如政策,可以让更多散户买一支股票,而“跳楼”传闻有可能打压竞争对手,更可能是想让散户割肉,自己渔翁得利。

  此前证监会就表示随着股指不断走高,市场对于信息高度敏感,些不法分子刻意捏造、散布一些虚假信息,严重扰乱了资本市场秩序,甚至引发了股指大幅波动,证监会会严查“股民跳楼”等造谣信息。

  而我想真正探讨的是,为什么“‘股民跳楼’这样粗劣的传闻可以屡屡刺痛股民们的神经”?我们来分析分析。

  1、这和我们的股市环境有关

  众所周知,中国的股票市场和其他国家的股市完全不同,是个完完全全的政策市。比如从股市设立的目的和意图来看,中国股市就带有明显的政策意图。不管是最初的为国企脱困解决融资难问题还是如今的中小企业IPO,都带有明显的政策烙印,为政策服务的目的性很明显。

  这就意味着市场性的玩法不适用于国内的股市。也许你看国外股票一看一个准,但这套在国内行不通。从企业发展、市场表现和股市走势来看,某支股票也许会大涨,但一个政策下来就可以废了他。曾经认识的一个金融学老师说道:“我曾经帮三家公司预测过股价走势,什么资料都看过,算也算得很仔细,结果说这些股票一定涨。结果第二天就全部跌停。我就决定以后再也不做这样的事了。”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一些企业接连亏损,但股价却一路飙升。

  政策比市场复杂得多。除了股市本身的政策,还有各个企业行业的政策。比如这个行业出了什么利好,那股票多半会涨;比如哪家企业要把这家企业收购了,那这家企业的股票基本也会涨……这就逼得股民对各种政策传言感兴趣,逼得大家对政策传言不得不信。

  你信也是被套,不信更是被套。为什么不信?也许还能博一把。

  2、这和近期新股民的心态有很大关系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股民跳楼”这样的传言在以往是不太多的。即便有也是一个一个传出,而不像近期呈现爆炸一样的态势。

  为什么?因为最近股市疯了,股民也疯了。

  今年上半年以来,随着股市疯涨,新股民一下涌进来太多。他们多半抱着捞一把就走的心态,总想着一定一定能赚大钱,对不利和负面的心理准备不足。所以他们炒、疯炒、不吃不喝都要炒、借钱都要炒,总想着肯定能赚钱。

  结果,几次大跌可以说泼了大家好几盆冷水。从“人人赚钱”到“不少人跳楼”的差距感和案例,自然很多人去关注、去感兴趣。一来,这样大的压力下,有人跳楼也正常;二来,股民也喜欢看这样的新闻,总想着自己这么惨,肯定得出来几个更惨的,这样才能安慰自己。

  比如一个同事的老爹,这两天股票亏了不少,成天愁眉不展的。但听到这些传闻,竟然释然了很多。

  3、不得不说,散户在获取信息方面非常滞后

  散户为什么对政策传闻感兴趣,就算是这些传闻不断被证明是假的,也阻挡不了其他散户继续去相信?

  因为每个散户都有这样一种心理:是不是有人(庄家、机构、企业)总有事瞒着我?更有甚者有这样的心理:是不是他们几家编了个套就是为了坑我的辛苦钱?

  这里就涉及到一个问题,散户在股市里获取信息的渠道和及时性非常差,基本都是滞后的,只有在机构获取完后才有可能获取机构想让散户获取的。

  股民间一直这样疯传,要想炒好股,必须每天看新闻联播,因为政策信息都在新闻联播的字里行间。国家政策可以通过新闻联播这样的其他渠道获得,那么企业最新的信息呢?企业之间兼并重组这样的信息怎么保证个人不比机构知道得晚?

  记得前几年深交所开始组织散户和企业家面对面、了解企业信息。这背后的事实是:中小散户的信息调研一直处于弱势地位,调研机会严重不足,信息获取公平性、透明度有待增加,这种需求是巨大的。但现实是,企业往往更重视投资机构的信息获取需求,而对散户的需求置若罔闻。

  但现实是,我国资本市场是一个以中小散户为主的市场,据深交所数据显示,其个人账户占比达到了99.83%,持股市值占比43.6%,交易金额更是占到86%,这就意味着应该大家都知道的信息,绝大多数个人不知道,知道的只有极少数机构。

  4、个人对于股市所需专业知识极度缺乏

  虽说国内股市是政策市,但也是有规律和经验可循的。除了信息的领先,股市里的机构还有大量的分析员,他们通过专业的技能分析股市的走势。这里的知识包括金融市场的专业知识、股票等金融产品的知识和国内股市的知识,还有就是金融风险相关的管理知识。

  这些都是散户不掌握的,比如股票什么时候该买进、什么时候该卖出、走势怎么样、什么时候该割肉、怎么控制风险等等。别人判断全凭权威的知识与技能,散户判断全凭感觉。

  正常渠道的信息披露滞后,专业又玩不过别人,这就逼迫大量散户不得不把注意力聚焦在各种传闻上,希望有机会“弯道超车”。

  最后用一句今天看到的话收尾:“股市充满诱惑,人性总是存在缺陷,你所知道的一切都是别人想让你知道的。”股市还在继续,当然各种传闻也会继续下去,股民的神经还是会被这些东西刺痛。

  但庞大的股民和散户,总会有一部分人越来越理智。

  ▎本文作者李鹏,来源高顿网校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