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统计师统计工作实务预习:财务统计

2013-04-11 13:45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财务统计
  财务统计是连接统计核算与会计核算的桥梁。它通过搜集和整理不同类型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统计资料,一方面为国民经济核算提供基础数据,另一方面也为宏观、微观两个领域的经济分析提供重要依据
  账务统计根据会计制度的不同,分为企业财务统计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统计两大部分。
  1. 企业财务统计
  包括企业资产负债财务统计、企业损益财务统计以及企业工资、福利、增值税财务统计等三方面内容。
  企业资产负债财务统计:主要反映企业拥有的资产、承担的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的状况,是进行国民经济核算和编制资产负债表的基础资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企业损益财务统计:主要反映企业的收入、成本、费用、利润及分配情况,是考核企业经济效益和计算增加值的基础资料。各指标之间的关系是:收入-费用=利润(亏损)
  企业工资福利增值税财务统计: 企业工资、福利、增值税财务统计主要反映企业从业人员收入和增值税交纳情况,是企业损益及分配的补充指标,为计算企业增加值提供相应的基础资料。
  2.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统计的主要内容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统计的主要内容包括:年末资产、上年结余、本年收入、本年支出、收支结余、经营税金(只限事业单位)等指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