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统计师统计工作实务预习:金融统计

2013-04-11 13:43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金融统计
  1.金融活动与金融统计
  金融活动是指与货币、货币流通、信用等直接相关的经济活动。
  金融统计包括以下方面:银行信贷统计,货币供应与市场流通统计,金融市场统计。
  2.银行信贷统计
  银行信贷统计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以整个银行体系(包括中央银行、专业银行和其他银行)为主体,反映筹集和运用信贷资金的规模和构成,分析信贷资金收支的平衡状况。
  3. 货币供应和货币流通统计
  货币供应,是指一个国家在一定时点上所拥有的货币总量。
  期末市场货币流通量=期初市场货币流通量+本期现金投放总额-本期现金回笼总额
  现金归行次数=当期银行现金收入合计额/期内货币平均流通量
  现金归行天数=当期货币平均流通量×当期日历天数/当期银行现金收入总额
  流通中的货币需求量不仅取决于货币的实际数量,而且还取决于货币的流通速度。就同样数量的货币而言,流通速度快就意味着货币实际需求量较小;反之则表明实际需求量较大。
  4. 金融市场统计
  金融市场统计的范围较广,一切资金融通和金融工具的买卖活动均可以包括在金融市场统计之内。通常比较关注的统计内容包括利率统计、股票债券统计和汇率统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