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天津会计从业《会计基础》模拟试卷(1)

网络
2016-02-04 10:36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一、单项选择题

  1资产负债表的资产项目通常按照(  )的顺序予以排列。

  A.货币资金、应付账款、长期股权投资、存货、固定资产

  B.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

  C.应收账款、货币资金、长期股权投资、存货、固定资产

  D.应收账款、货币资金、存货、固定资产、长期股权投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资产负债表的资产项目按照流动性排列,货币资金流动性强于应收账款,因此排在应收账款前面,排除CD,应付账款不属于资产项目,排除A。

  2出纳员可以从事的工作是(  )。

  A.保管会计档案

  B.登记债权、债务账目

  C.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D.登记收入、费用账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应配备专职的出纳员,办理现金收付和结算业务、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保管库存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保管好有关印章、空白收据和空白支票。但出纳员不得监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3期末时,应转入“本年利润”账户借方的是(  )。

  A.“主营业务收入”账户

  B.“主营业务成本”账户

  C.“其他业务收入”账户

  D.“库存商品”账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年利润”账户贷方登记各项收入收益的转入数,借方登记各项成本、费用、支出等的转入数。

  4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7%。2014年10月,公司董事会决定将本公司生产的600件产品作为福利发放给公司的管理人员。该批产品的单位成本为1.4万元,市场售价为每件2万元(不含增值税)。不考虑其他税费,甲公司该项业务应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为(  )万元。

  A.840B.702C.1200D.1404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企业将自产产品作为福利发放给公司管理人员的行为视同销售行为,应计人管理费用的金额为:600×2+(600×2)×17%=1404(万元)。

  5下列关于所有者权益类科目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增加记借方B.增加记贷方C.减少记贷方D.期末无余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所有者权益类科目的增加记贷方,减少记借方,期末余额在贷方。

  6会计的发展可划分为(  )几个阶段。

  A.西方会计、东方会计

  B.资本主义会计、社会主义会计

  C.古代会计、现代会计

  D.古代会计、近代会计和现代会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会计是随着人类社会生产的发展和经济管理的需要而产生、发展并不断得到完善。其中,会计的发展可划分为古代会计、近代会计和现代会计三个阶段。

  7编制科目汇总表时,汇总的范围是(  )。

  A.全部会计科目的借贷方余额

  B.全部会计科目的借贷方发生额

  C.资产类和负债类会计科目的发生额

  D.资产类和负债类及所有者权益类会计科目的发生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科目汇总表就是把企业所有的会计科目的借方和贷方发生额进行汇总编制。

  8总分类账户对明细分类账户起(  )作用。

  A.统驭控制B.补充说明C.辅助D.从属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总分类账户反映的是总括资料,明细分类账户反映的是详细资料,总分类账户对明细分类账户具有统驭控制的作用,明细分类账户对总账起补充说明的作用。

  9某企业对基本生产车间所需备用金采用定额备用金制度。当基本生产车间报销正常管理支出而补足其备用金定额时,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

  A.其他应收款B.库存现金C.制造费用D.生产成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基本生产车间报销日常管理支出而补足其备用金定额时,应借记“制造费用”科目,贷记“库存现金”科目。

  10某企业一批销售产品,货款70000元,增值税11900元。货款收到25500元,其余20000元未收,该项业务引起(  )。

  A.收入增加25500元B.收入增加81900元C.收入增加70000元D.资产增加25500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增值税不属于企业的收入权责发生制要求,不管物资是否收到,本期实现的收入均应确认为当期收入。

  11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更正方法应当是(  )。

  A.由会计主管人员更正

  B.由出具单位更正并且加盖公章

  C.由经办人更正并加盖公章

  D.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原始凭证是证明经济业务的发生或完成情况的,如果金额有错误,按规定不能更正,只能由出具单位重开。

  12属于会计核算内容的是(  )。

  A.采购计划的制订

  B.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

  C.财务成果的计算和处理

  D.劳动定额的制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会计核算的具体内容有: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财务的收发、增减和使用;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资本的增减;收入、支出、费用、成本的计算;财务成果的计算和处理;需要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的其他事项。

  13下列会计业务中,会使企业月末资产总额发生变化的是(  )。

  A.从银行提取现金B.购买原材料,货款未付C.购买原材料,货款已付D.现金存入银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中A、C、D三项导致一项资产增加,另一项资产减少,资产总额并不发生变化。

  14在资产负债表中,下列属于非流动资产项目的是(  )。

  A.其他应收款B.交易性金融资产C.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D.预付账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非流动资产项目通常包括: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长期应收款、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固定资产清理、生产性生物资产、无形资产。开发支出、商誉、长期待摊费用、递延所得税资产及其他非流动性资产。

  15我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采用(  )结构。

  A.多步式B.报告式C.单步式D.账户式

  参考答案:D

  16下列不属于会计档案的是(  )。

  A.固定资产卡片账B.辅助账簿C.银行存款余度调节表D.企业财务计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企业财务计划”属于企业的文书档案,不属于会计档案。

  17下列关于会计凭证保存年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会计年度终了后,由会计部门保存3个月

  B.在会计年度终了后,由会计部门保存6个月

  C.在会计年度终了后,由会计部门保存1年

  D.在会计年度终了后,由会计部门保存3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年形成的会计档案,在会计年度终了后,可暂由会计机构保管一年,期满之后,应当由会计机构编制移交清册,移交本单位档案机构统一保管;未设立档案机构的,应当在会计机构内部指定专人保管。

  18下列应在“借方”核算的是(  )。

  A.负债的增加额B.资产的增加额C.所有者权益的增加额D.成本费用的减少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借贷记账法下,借方应登记资产、成本费用的增加,负债和所有权益的减少;贷方则反之。

  19下列原始凭证中,属于汇总凭证的是(  )。

  A.收料单B.材料费用分配表C.工资汇总表D.限额领料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汇总凭证是指对一定时期内反映经济业务内容相同的若干张原始凭证,按照一定标准综合填制的原始凭证。工资汇总表、现金收入汇总表、发料凭证汇总表等都是汇总凭证。

  20企业以银行存款偿还债务,表现为(  )。

  A.一项资产增加,另一项资产减少

  B.一项负债增加,另一项负债减少

  C.一项资产增加,另一项负债增加

  D.一项资产减少,另一项负债减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企业以银行存款偿还债务,应借记“应付账款”账户,贷记“银行存款”账户,引起一项资产的减少,另一项负债的减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