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证取消,2000万会计人一夜“失业”……

高顿财经
2017-11-14 13:32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11月5日起,会计从业资格证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这本在财会行业拥有最多持证人数的证书,从辉煌走向了结局。行业门槛被直接拆除,刚刚踏过门槛的会计人失去了自证身份的凭证,这种落差自然引起许多人的失落和惶恐。

  2000万会计从业资格证持证者就彻底“失业”了吗?

  一、取消会从,会计行业即将凋零吗?

  有人在不安中乱了阵脚:从业资格证被取消了,会计行业会就此没落吗?

  1)正视行业的必要与前景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何时,会计行业都是不可替代的。作为核算与监督经济活动的管理工作,会计工作是国家良好运行、经济体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

  在每一个经济单位内,会计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资金运动事关经济单位的健康运作与利润获得。因此,会计人永远不可能找不到工作,因为每个公司、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都需要财务人员。会计市场存在着庞大的刚需,人才缺口巨大——市场尤其渴望知识扎实、技能过硬、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端财务人才。

  也有人担心功能越来越强大的财务机器人将取代自己。要知道,机器能取代的,是会计工作中可以程序化操作的会计数据录入、核对、计算部分;机器人能取代的,也只是从事簿记、对账、绘制报表的底层会计人员。

  2)正视会从的作用与不足

  还有人在惶恐中提出质疑:这次改革为什么没有选择完善会从、而是直接取消了呢?

  首先我们要明确:改革不是对这一证书的彻底否定。在施行会计从业资格认定制度的二十多年来,这一证书兢兢业业地为会计行业筛选了大量符合国情的人才,较好地秉行了设立职业资格许可认定制度的初衷: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促进劳动者提高职业技能和专业化水平。另外,这一制度向大众普及了会计的基本知识:借助考试与培训,大量会计学知识与技能传播开来,国人的综合经济素养被普遍提高。

  当然,任何一项制度皆有其不足之处。在笔者看来,不能满足行业现状是这一证书最大的不足之处。作为会计行业的准入职业资格,会从却没有较好地扮演“门槛”角色:大量持证者的专业能力并不能胜任实际工作。这也是《会计法》中“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被修改成“会计人员应当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的原因。

  二、取消行业门槛,人人都可以做会计了?

  随着会从的正式取消,结合今年初级会计职称与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都取消了“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这一报考限制,一个现实问题迅速浮出水面:所以人人都可以做会计了吗?

  1)会计工作是专业工作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会计工作所生产的会计信息是有社会价值的信息,其质量直接影响着社会的稳定与繁荣——会计工作是具有专业性的工作,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胜任的。社会现实要求会计从业人员拥有一定的专业水平与职业道德。

  我们也可以从《会计法》的修改细节明了——改革在取消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许可的同时,给了从业以新的限定条件:会计人员应当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

  2)会计工作能者居之

  从“资格说”到“能力说”的转变,体现了国家提高会计从业人员专业能力的坚定决心。

  据统计,国内会计从业人员的数目已超过2000万,其中会计从业资格证持证者有1000多万。但是,在财政部门备了案的会计人员数量却远远少于持证数量——在兼有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才能从业的行情要求下,很多会从持证者根本不具备足够的执业能力。

  因此,在取消会从后,会计行业将以“能者居之”作为从业标准——有能力者将获得更好的待遇和机会,没有能力的会计将会被直接淘汰。

  三、淘汰危机下,会计人如何夹缝求存?

  改革意味着挑战,更意味着机遇。适逢以专业能力为标准的行业大洗牌,会计人该如何立于不倒之地呢?

  1)持证者如何自救?

  首先,持有会从的会计人不用大呼“一夜回到解放前”。根据去年11月25日人社部副部长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的讲话,取消前获得的职业资格证书还将继续发挥证明能力水平的作用。会计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会从取消后,将不再作为会计行业的准入证明,但是,已取得的证书,仍然可以作为能力水平的证明。

  然而,会从对应的能力水平却并不意味着准入资格。短期内,可能有会计人凭借业已“作废”的会从进入了行业,但很快这种情况将与会从一样不复存在。

  在“能者居之”的大环境下,如何证明自身的专业能力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的唐教授给出了这一回答:在会计这门技术性较强的专业中,专业能力有多种评价方式,比如是否持有会计职称,是否拥有注册会计师证书,是否科班出身或接受过会计专业主干课程的系统培训。

  培训经历与高含金量的证书将成为会计人的护身符。其中,证书将以其较高的权威性与广泛的认可度成为企事业单位的新用人标准——是否持有会计职称,已经通过注册会计师的几门考试,将决定工作是否会向会计人敞开大门。

  2)无证者又该何去何从?

  手中没有任何证书者也不用惊慌:现如今,初级会计职称与中级职称考试皆已取消了“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这一报名限制,行业正敞开大门欢迎一切能者通过证书这一渠道走进来。

  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证,要变革的是行业的准入标准:能者居之。而含金量高的证书则是专业能力的良好佐证。选择正确的考证之路,方为会计人于变革中屹立不倒的良策,也是职业晋升的唯一道路。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