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从业《会计基础》基础知识点:实物资产和往来款项的清查方法

互联网
2017-12-01 15:13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实物资产和往来款项的清查方法

  (一)实物资产的清查方法

  实物资产主要包括固定资产、存货等。实物资产的清查是对实物资产在数量和质量上所进行的清查。常用的清查方法主要有实地盘点法和技术推算法。

  1.实地盘点法

  实地盘点法是指在财产物资存放现场逐一清点数量或用仪器计量确定其实存数的一种方法。此方法清查结果准确可靠,但工作量较大。

  2.技术推算法

  技术推算法是指利用技术方法推算财产物资实存数的方法。此方法适用于煤炭、砂石等大宗物资的清查。此方法清查结果不够准确可靠,但工作量较小。

  (二)往来款项的清查方法

  往来款项主要包括应收、应付款项和预收、预付款项等。往来款项的清查一般采用发函询证的方法进行核对。

  往来款项清查以后,将清查结果编制“往来款项清查报告单”,填列各项债权、债务的余额。对于有争执的款项以及无法收回的款项,应在报告单上详细列明情况,以便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避免或减少坏账损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