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从业《会计基础》基础知识点:财产清查结果的账务处理

互联网
2017-12-01 15:1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财产清查结果的账务处理

  (一)设置“待处理财产损溢”账户

  该账户反映和监督企业在财产清查过程中查明的各种财产物资的盘盈、盘亏、毁损及其处理情况,属于双重性质的资产类账户,下设“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和“待处理非流动资产损溢”两个明细分类账户进行明细分类核算。

  【提示】固定资产盘盈和毁损分别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固定资产清理”账户核算。

  该账户的借方登记财产物资的盘亏数、毁损数和批准转销的财产物资盘盈数;贷方登记财产物资的盘盈数和批准转销的财产物资盘亏及毁损数。

  企业清查的各种财产的盘盈、盘亏和毁损应在期末结账前处理完毕,所以“待处理财产损溢”账户在期末结账后没有余额。

  (二)库存现金清查结果的账务处理

调整账簿记录时 批准处理意见后
现金溢余(盘盈) 借:库存现金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贷:营业外收入(无法查明原因)其他应付款(应补付、退还)
现金短缺(盘亏)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贷:库存现金 借:其他应收款(可收回的赔偿)管理费用(管理不善)营业外支出(自然灾害)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三)存货清查结果的账务处理

调整账簿记录时 批准处理意见后
存货盘盈 借:原材料库存商品等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贷:管理费用
存货盘亏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贷:原材料库存商品等 借:其他应收款(可收回的赔偿)管理费用(管理不善)营业外支出(自然灾害、意外)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