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三年,圆了赴英“留学梦”

2010-05-25 13:4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人物档案:2005年,312分的高考成绩没能让王雯进入本科院校,于是她选择了进入“立信AIA国际会计项目”全日制版(以下简称“立信AIA”)学习,今年6月底,王雯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立信AIA”国内3年全部课程及资格考试,不久她将奔赴英国格林威治大学继续攻读本科学业。

  “我喜欢这里的氛围”

  王雯是“立信AIA”第一届学生,就读地点设在松江大学城内的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在这里,我们和所有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的学生一样,享有同样的学习生活环境和公共学习场所。我就读的感觉就和一名普通全日制高校的学生一样,没有任何区别。”现在说起,王雯仍乐在其中。

  不过最让王雯难忘的还是来到“立信AIA”后学习生活的日子。大一时学校安排了4门基础课程和2门专业课,在王雯看来,这样的课程设置算是度身定制。

  “进来的学生基础知识都不太扎实,除了基本课程学习外还要学习英语,专业课也全部采用英文讲授。学校在课程上没有给我们太大的压力,主要是为了让我们有个适应的过程,我感觉这点比较人性化。”

  老师的专业素养和人性化的教学方式让王雯印象深刻,“这里的老师对学生十分耐心,你只要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提问。英语课的教学也非常有针对性,以确保我们能通过大三后的雅思考试。”

  第一年的学习让王雯感觉自主时间还是挺多的,“来到这里我最高兴的是认识了同窗查梦阳,她可是我学习的榜样。”查梦阳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出国留学过,回国后和王雯一样选择就读“立信AIA”。

  王雯坦言和查梦阳在一起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这对以往只知快乐度日的王雯来说触动甚大。“她比我年长几岁,而且曾有过出国留学的经历,她会告诉我许多曾经的深切体验。在生活上她对我也很关照,她就像我的姐姐一样,我特别喜欢她。”

  不仅如此,查梦阳的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这让王雯对她佩服不已,“我决定以她为榜样,她真的很出色。”

  在查梦阳的影响下,王雯在学习上变得非常投入,在大一资格考试中,2门全过的只有4人,这其中就有王雯和查梦阳。“查梦阳对我的影响确实很大,但是我想真正让自己改变的还是这里的学习氛围,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学习都很努力,我喜欢这里的氛围。

  “老师的帮助功不可没”

  2门资格考试的顺利通过令王雯信心大增,但是进入大二后,专业课的增加以及专业英语程度的加深还是让王雯感受到了学习的压力。“开始有外籍教师全英文授课,除了基础英语之外还有大量专业词汇的出现,这都要一一掌握。一想到超厚的书本和纯专业的课程,我就有些害怕。”

  其实,对于学生的顾虑任课老师早已想到,他们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力争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掌握所学的知识,“譬如,邓磊男老师把教材都做成了PPT,而且上课时会用最简单的英语来表达,每次只教授一小部门,这使我们听课时一点儿也不感觉吃力。”

  对于老师的良苦用心,王雯很能体会,“学习毕竟是自己的事,老师只是引路人,关键还是要靠自己课后好好消化。”每天的课程都安排得很紧,一开始王雯会用录音设备记录下上课内容,不懂得地方回寝室问YOUNG或大家一起讨论,实在不行再找老师补课。

  接受采访时,王雯多次提及邓磊男老师。“不懂的地方我们可以随时找他,双休日一样可以约他,或用E-MAIL或开QQ群的方式提问。只要他有时间都会一一解答我们的问题。此外,邓老师还会教我们一些处理事情的方法,这些都是将来出国的实用技能。”

  王雯坦言,学校有很多老师同邓老师一样,教学有自己的特色,教育学生也非常耐心,正是这些老师,让她在学业上突飞猛进。

  王雯是3年来所有课程一次性通过为数不多的学生之一,她是年级中的佼佼者。“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老师的帮助功不可没。”

  回首3年的学习,王雯感言,她变得沉稳了很多,自理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而且最大的收获是英语能力有了飞跃式提升。“虽然3年前我并不优秀,但是现在我觉得自己并不比任何人差!”

  再过2周,王雯将奔赴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去完成本科学业,她表示本科毕业后会继续读硕士研究生课程。对于今天自己的变化,她坦言3年前自己都不敢想。在“立信AIA”的奋斗经历让她坚信:有梦想,就有希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