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着初级职称的90后会计人生存现状

高顿财经
2018-01-15 18:0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随着最后一批90后齐步迈进了成人世界,“还是孩子”的堡垒对90后们彻底关上了大门。他们开始走进大学这一社会预科班,在那里褪去青涩和稚气,披上社会人的盔甲。

  彼时,第一、二、三、四批90后已经在社会里浸泡了几年,他们被染缸逐渐染上了温吞的模样,开始对生活、对梦想、对定位有了更现实的认识。

  尤其对于拿着初级职称的90后会计人来说,他们不再有资格炫耀才华、不再有底气大谈梦想,不得不面对的首要问题,其实是生存。

  01 小螺丝钉是如何“活着”的?

  生存的头等大事,当然是工作养活自己。

  拿着初级职称的90后会计人们,工作大多琐碎:从贴发票开始,慢慢学着报销、走流程、对账、做账,逐渐从小小会计成长为小会计。

  他们常年加班。

  刚毕业时看到父母转发的“财务经理加班猝死”、“过劳肥跟猝死一样可怕”的文章,还会震惊一下,现在已经没任何感觉了:自己已经走在这条路上了,五十步笑百步有什么意思呢。

  93年的出纳婷婷在元旦前病下阵来。她忍着主管的白眼,坚决休了元旦假期。她说:加班加到姨妈失调已是常态,可前几天加完班走出大楼时头一次体会到了眼冒金星的感觉,然后便意识到再不休息就离猝死不远了。

  15号前不搞定年报是死期,连轴加下去也是死期,只能选择温柔一点的死法了。

  还有次偶然听到老板在吐槽“不知道财务部整天在忙什么”,难过的是心里却不知道该如何反驳,瞬间觉得自己月初月底和每个节假日加的班都毫无意义了。

  他们的脾气越来越好。

  刚毕业时还自诩“不为五斗米折腰”,如今也是在主管面前“是是是”的“老好人”了。

  谁都不是在一开始就选择屈服的,更多初级职称er是在工作中磨圆了自己。

  就像92年的税务会计悠悠所说的那样:在老板眼里,我们是税务局派过来的卧底;在税务局眼里,我们脑门上刻着“偷税漏税”四个大字——左右不讨好,里外不是人。

  前段时间流行的佛系词是对他们的最好写照:主管表扬了,说声谢谢;主管喊加班了,平平静静地点份加班餐——怎样都好,怎样都好。

  他们偶尔也会自我怀疑。

  怀疑读了这么多年书是为了什么,怀疑这条路是不是一开始就选错了。如果读那么多书是为了毕业后这么辛苦,那么为什么要选择这条从头苦到尾的路。

  偶尔看一看《第一批年薪百万的90后注册会计师》,告诉自己:这条路是有希望的。也读一读《30岁的会计师,有多大的差别》,然后默默地算算自己还剩几年时间、相差几何。

  然而,喝鸡汤依旧体虚,打鸡血依旧疲惫。不敢多想,不敢怀疑,眼前的琐事才是真正该揪心的事。

  02 假装在生活?也不敢停下来

  年中刷屏的《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戳中了许多90后初级职称er的痛点:片刻不停地忙忙碌碌,说的就是自己了。

  可转念一想,也没什么可抱怨的:毕竟生存无忧了,才有资格谈生活。

  他们中有的已经将生活供上了神坛。

  第一批“成功”跻身房贷族的康康在聚会上抱怨:签下购房协议的那一刻,感觉一辈子都是个奴隶了。

  殊不知,他已经成了许多同班同学的羡慕对象。

  羡慕他刚刚升任稽核团队主管,羡慕他过上了年薪十万的日子。毕竟,对于自己来说,房子是从未想过也根本不敢想的问题:以自己月薪四千的工资,怕是一辈子都攒不下帝都的首付吧。

  有时候忍不住想:读了这么书难道就是为了和别人挤在同一个出租屋内发愁吗?不敢去思考,也不敢停下来。

  他们中有的正受着生活的折磨。

  94年的结算会计维维正经历着人生的第一次年报,也刚刚被查出了神经衰弱。

  怎能不衰弱呢?已经连续失眠三周了。

  每天结束加班的折磨,回到家洗洗漱漱已是十一点,躺平在床上,便开始了新一轮的折磨。即使每天在睡前默念:赶紧睡赶紧睡,还是会失眠——越失眠越崩溃,越崩溃越着急,最后只能在被子里流泪。去医院的前几天都是哭累了睡过去的,早上起来脸旁边的被子仍是一片冰凉。

  失眠导致上班效率越来越低,加班也越来越晚。实在受不了想去医院开安眠药时,才发现神经衰弱已经如此严重了。

  他们中大多没有感情生活。

  最孤单的时候养了一只比熊,现在它也快得抑郁症了。90年的房地产会计戴戴说。

  常年遵守8106工作制。去掉上下班时间和六小时的睡眠时间,只剩两小时。前段时间忘记遛它了,一周后我就发现了它的不对劲。所以最近争取在十点前到家,抓紧时间带它出去走走。

  忙年报的时候也得溜它。牵着它走在冷风里,有时候忍不住悲从中来:它都快得抑郁症了,能有人帮我陪陪它也好啊。

  杜拉斯说:爱是疲惫生活的英雄梦想。我只希望有人陪我一起溜着比熊走过疲惫生活,就够了。

  03 想要的太多,而能做的太少

  拿着初级职称的会计人大多迷茫,为工作,也为生活。

  而迷茫无非是想得太多,而能做的太少。当心中的CFO梦想遇上终日贴发票、审单据、走流程的现实时,他们逐渐发现:自己没有想象中那么有才华。

  自己的才华都去哪儿了?难道都是假才华?其实是学生时代法则中的一部分在职场中失了效——比起有趣和情怀,职场更认专业能力。

  对于迷茫的他们来说,现实工作束缚了他们的手脚,专业才华亦尚未配得上自己的野心。不过,我们也在90后初级职称er中看到了不少先行者。

  他们中有的正备考中级职称,努力晋升主管。

  92年的结算会计佳佳正在等待中级考务安排,看18年的考试会有什么新变化。

  早在17年10月的CPA考试之后,她便准备起了中级职称。总监在会上说了,中级职称就是部门晋升的硬性门槛,跨过去了海阔天空,跨不过去只能是虾兵蟹将。

  她说明年一定要一次通过中级职称。

  他们中还有的正备考CPA,努力发展审计之路。

  94年的审计实习生阿长正在备考剩下的4门科目。10月份通过两门考试后“顺利”成为了事务所的实习生。在跟着项目组出差了两个月后,还是和老板申请了转岗去复核组——想多一点备考时间,争取拿下全部,然后去应聘大所。

  阿长说:大学毕业时候错过了事务所,工作以后只能走CPA这条路了。好在是光明的路,抬眼能看到下一个终点就在前方。

  即使迷茫、焦虑,即使被工作和生活“折磨”得心力交瘁,他们也决然地坚持走在了备考的路上。

  不顺心的工作,处处碰壁的生活,艰苦卓绝的考证之路,这三个词大概能最好地概括这群拿着初级职称的90后初级会计师的生存现状了。好在,回首多崎岖,而前路多坦平:昨天下了雨,今天刮了风,明天太阳就出来了。

  每个人都挺累的,每个人也都是被会计选召的孩子,希望你也能坚持下去。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