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初级职称限制专业和学历,CPA通过率会大大提升么?

高顿财经
2017-08-15 14:05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近两天,各种关于会计从业证取消和初级职称改革的问题还在发酵。关于初级职称是否会限制专业和学历、难度会不会提高、是否成为了行业新的资格证书等等,依然是考生最为关注的话题。不过从近日山东和安徽两省财政厅就网友关于改革方面的提问所回复的内容看,不限制专业、高中以上学历即可是暂定的初级报名条件。

  但是,还是有不少人强烈呼吁会计职称考试应该限定专业。所以也不排除未来,初级职称会和英语专四专八一样限制专业。那么,如果初级职称限制了专业和学历,CPA通过率会大大提升么?

  初级职称限定专业对从业人员有什么影响

  就目前现状来看,只差一纸文书,会计从业证就不再是行业资格证书了,所以很大程度上,行业会默认把初级职称作为门槛证书。如果限定专业,规定只有财会类学生可以考初级职称,势必会使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升不少,对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也有很大的作用。

  当然,这样做不可避免的会使部分其他专业人才被排除在门槛之外,造成行业人才结构单一,竞争压力变小,不利于学科之间交流,也不利于人才的发展。

  所以,初级职称考试限定专业的话,确实是筛选了一批专业的从业人员,但从长期发展来看,很难保证对行业是一件好事。

  会计从业人员是CPA学习的主力军

  随着行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会计人对自身专业能力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很多从业者已经不满足于一张初级职称,CPA对他们的吸引力不必多说,所以CPA的报名人数也在逐年上升。

  从报名条件上看,报考CPA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会计或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即可。且大学生毕业当年就可参加考试,这就使得很多有志于从事财会行业的会计专业大学生也加入了CPA学习队伍,尽管很多金融领域人士也在学习CPA,但会计从业人员依然是CPA备考的主力军。

  从业人员专业素质提高,有利于CPA通过率

  近几年来,CPA的通过率一直很低。据高顿财经数据显示,按照及格人数和实际出考人数的比例来算,通过率在10%左右浮动;按照及格人数和报考人数的比例来算,通过率只有3%左右。而且,每年报考的人中,平均出考率不到三四成,很多人在开始复习阶段就放弃了考试。

  专业门槛高、知识更新迅速、培训水平差异大、报考策略失误是通过率低的主要原因,而专业门槛这一项就筛掉了不少CPA的报考生。

  如果单从初级职称限定专业和学历,从业人员整体专业素质提高上考虑,作为CPA考试的主力军,会计从业人员的基础比较好,对专业的理解能力比较强,就势必会拉高CPA的通过率。

  但这也意味着,CPA也逐渐受到了专业限制和学历限制的影响,非财会专业的考生比例会减少。而就目前现状而言,很多人备考CPA都是为了给自己未来的就业多一份保障,正如高顿一位CPA非财会专业的考生而言:正因为非财会专业,所以我才比别人更努力,更希望拿到CPA,学到新的会计知识。公平与否不便过多讨论,但依赖专业限制调整行业门槛,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也希望不会是这个行业发展的结果。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小七,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http://www.gaodun.com/new/1065050.html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