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涩到成熟,我曾为你付出十五年最好的时光

高顿财经
2015-11-12 14:5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与其说,这是一个会计人成长的故事,倒不如说这是一个认真生活的女人的最精彩那一段人生……

  初长成,国企里的小会计

  十五年前,金岸荣毕业于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也就是现在的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初出茅庐的她进了一家国营工业企业,负责税务内容。

  这一年的时间里,她从对工作一知半解的学生,慢慢摸索着,成长为了一名还算合格的会计。在第二年的时候,由于企业里一位主管会计离职,处长见她工作表现不错,让她接手了这位主管会计负责的总账相关工作。

  这对于在国企工作的小会计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可是金岸荣却并没有借此继续发展,而是在工作后的第二年,辞掉了这份看起来很是不错的工作,毅然去了广州。

  赴广州,小公司里挑大梁

  让金岸荣辞职去广州的原因很简单——她的恋人在那个陌生的城市里等着她。

  也许是因为年轻,无所畏惧,可以一个人、一个行囊就来到一个从未来过的城市开始新生活,但我更愿意相信的是,她来这里,带着一种随遇而安的缘分。

  和那些求职首先要求工资多少的人不同,金岸荣说自己更在乎的是“投缘”二字。在她的眼里,工作这件事是讲感情的,同事之间相处得好,对公司有了感情,做什么都是快乐的。因此她选择了这一家刚开业没多久,甚至连一个正式的财务都没有的电器公司的分公司,公司的账目有些混乱,老板对此很是焦头烂额,她的到来对公司来说实在是一剂良药。

  那一段时间,金岸荣的工作非常投入,她把这家公司当做自己的一项事业、一个归属,甚至是一种自我价值的证明。她为公司做了很多,理清了账目,并规范了公司的财务及做账制度,用了好几个月的时间,让公司的账目一目了然。

  这所有的努力,换来了总公司对她的“召唤”。按理说这时若能把握这个机会,未来定然前途无量,可是金岸荣却又一次拒绝了机遇。因为她舍不得在这家小公司工作的日子、和同事们的感情。

  在这家小公司工作的日子里,她不仅证明了自己作为财务人的能力,同时也和男友修成正果、共结连理。

  短停歇,意外的惊喜降临

  但是这充实而平静的生活并没有继续进行下去,2年后,金岸荣起了要辞职的心思——她想要考会计中级资格,可是公司里的事情实在太多、太忙,根本无暇看书。她也曾想过请假一个月专心读书,却又担心自己离开公司一个月,没了财务他们是否会一团乱。

  辞职吧,她心想。

  可是老板却拒绝了她的提议,主动提出放她一个月的假,让她去读书。

  那一个月里,金岸荣回到财院,和学生一样走进学校的图书馆,一个月的投入学习换来了四科成绩都八十多分的成绩。顺利取得了会计中级资格证书。

  紧接着,命运又给了她一个惊喜——她怀孕了。

  再出发,被打断的上升期

  即将为人母的金岸荣第一次主动放下工作,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交接了业务,从那家一起经历过风雨的公司里辞了职,回家待产,直到儿子快两岁,才考虑要再找一份工作。

  但这时的求职,她不是为了恋人、不是为了证明自己,而是为了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

  金岸荣在一些招聘的网站上挂上了自己的简历,没有多久,就有一家公司对她伸来了橄榄枝。依旧不在乎工资的她终于“重出江湖”,重新从会计助理做起。

  工作的感觉,对金岸荣来说是久违了的,但是她学会了更好的平衡,不再一味地投入于工作,而是让工作和生活和睦共处。

  那一年,公司的财务经理过了年便离了职,由于某次公司举办的大型高峰会上金岸荣的接待表现优秀,平时工作也很负责,于是公司升了她为财务经理。

  新的工作格局按理说该就此展开了。可是第二次生产却打断了她逐渐向上的职业之路。

  鬼门关,该放弃的不硬撑

  第二次怀孕生产,金岸荣意外地大出血,一天两次手术,用掉了20多袋血。回忆起那一段堪称徘徊在鬼门关的日子时,金岸荣的声音依旧有些哽咽。她说当她在手术两天后第一次抱着襁褓中的女儿时,甚至对她生出了一些类似怨怼的情绪,可是看着她乖巧的模样,又全都放下了。

  这一次生产,金岸荣的身体大不如前,用了极其漫长的时间恢复。期间,总公司想要让她揽下另一家分公司的财务工作,考虑到自己的体质和两个孩子,金岸荣拒绝了。

  纵使在年度大会上总经理语带双关地指责了她不为公司着想,她也坦然接受。

  对于经历了那场大手术的金岸荣来说,她开始学会放慢节奏,调养身体的同时,享受生活。

  在这个阶段里,她重新拿起了从前因为忙碌而放下的书本,再次准备考注会。对她而言,考注会,是为了给生活一个全新的开始,让自己的梦想重新起航。

  注会,这个被称为史上最具挑战性的考试,金岸荣体验了好几次,每次都认真复习,每次成绩都不理想。随着制度的改革,机考的普遍,尽管她能熟练操作电脑,可远远赶不上小年轻那般手速过人。以注会考试的高难度和庞大的题量来说,她的打字速度还有待提高。需要提高和克服的方面有很多,但是她却乐此不疲地挑战着……

  对她而言,考没考过已经不再是最终目的了,毕竟学习之后,那些知识点已经牢牢“入驻”了她的头脑,可以学以致用也不错。

  十五年的会计人生涯,金岸荣为它付出了人生中最好的时光,也体验了生命中的甜美与苦痛。她相信有些机遇该来的总会来,而另有一些,尝试之后总有或多或少的收获,结果也就不再重要。正如参加这次高顿财经杯会计女神大赛,能分享自己这十五年的美丽人生,证明自己仍旧在追求着生命的意义,便已足够,至于最后的结果,不过是一个附加分的惊喜而已。

  ▎本文作者Esther,根据高顿财经杯会计女神大赛参赛选手故事讲述整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号“注册会计师”(gaoduncpa),会计女神投票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参与即可拿奖,更有iphone6s、iwatch等大奖。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参与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