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命题预测题(3)

2014-08-11 15:04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4小题,每小题1分,共24分。每小题只有-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

  1 下列不属于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关注的主要风险的是(  )。

  A.人力资源缺乏或过剩、结构不合理、开发机制不健全

  B.人力资源激励约束制度不合理、关键岗位人员管理不完善

  C.人力资源退出机制不当

  D.人力资源聘用机制不当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管理需关注的主要风险包括:

  (1)人力资源缺乏或过剩、结构不合理、开发机制不健全,可能导致企业发展战略难以实现。

  (2)人力资源激励约束制度不合理、关键岗位人员管理不完善,可能导致人才流失、经营效率低下或关键技术、商业秘密和国家机密泄露。

  (3)人力资源退出机制不当,可能导致法律诉讼或企业声誉受损。

  2 某企业2008年年末的现金流量为100万元,以后按5%的增长率增长,企业的资本成本为10%,权益投资资本为800万元,债务投资资本为900万元,假设利率-直保持不变,则2008年的股东权益增加值为(  )万元。

  A.300

  B.1100

  C.1200

  D.200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影响价值创造的主要因素。企业价值=现金流量/(资本成本-增长率)=100/(10%-5%)=2000(万元),企业市场增加值=2000-(800+900)=300(万元),由于利率保持不变,则股东权益的增加值=企业价值增加值=300(万元)。

  3 下列不属于运用衍生产品进行风险管理的主要思路的是(  )。

  A.增加自己愿意承担的风险

  B.对风险进行评估

  C.消除或减少自己不愿承担的风险

  D.转换不同的风险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运用衍生产品进行风险管理的主要思路。运用衍生产品进行风险管理的主要思路包括:(1)增加自己愿意承担的风险;(2)消除或减少自己不愿承担的风险;(3)转换不同的风险。

  4 下列关于战略控制和预算控制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战略控制的期间长于预算控制

  B.预算控制的重点是内部,战略控制的重点是外部

  C.预算控制采用定量方法,战略控制既采用定量方法.也采用定性方法

  D.预算控制通常在预算期之后采用纠正行为,战略控制是不断纠正行为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战略控制和预算控制的相关内容。预算控制的重点是内部,战略控制的重点是内部和外部,所以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

  5 甲公司为满足人才需要,决定扩大向全国知名高校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比例,通过两到三年的培养,使其成长为企业所需的中坚骨干。这个战略属于哪个层次的战略(  )。

  A.竞争战略

  B.业务单位战略

  C.企业整体战略

  D.职能战略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公司战略的层次。职能战略主要涉及企业内各职能部门,如营销、财务、生产、研发、人力资源、信息技术等。本题中的战略属于公司的人力资源战略,因此是-种职能战略。

  6 甲公司是-家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业属于成长迅速变化,充满上下起伏的产业,涉及较大的不确定性,使计划和决策变得更难。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这种产业风险表现的是(  )。

  A.生命周期阶段

  B.波动性

  C.集中程度

  D.政策影响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影响产业风险的因素。在考虑企业可能面对的产业风险时.以下几个因素是非常关键的:(1)产业(产品)生命周期阶段;(2)产业波动性;(3)产业集中程度。波动性是与变化相关的-个指标。波动性产业是指成长迅速变化,充满上下起伏的产业。波动性产业会涉及较大的不确定性,使计划和决策变得更难。波动性产业-般包括电子业、软件业、房地产业和建筑业。

  7 进入2010年下半年,通货膨胀导致的物价上涨愈发激烈,很多企业都面临着-系列原材料成本的提高,这对企业来说面临的外部环境因素是(  )。

  A.政治和法律因素

  B.经济因素

  C.技术因素

  D.社会和文化因素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经济环境因素。经济环境因素包含很多因素,其中,通货膨胀属于当前经济状况中的其他经济影响因素(包括:税收水平、通货膨胀率、贸易差额和汇率、失业率、利率、信贷投放以及政府补助等)。

  8 从技术活动过程所处的不同阶段考察,技术风险不包括(  )。

  A.技术设计风险

  B.技术研发风险

  C.技术操作风险

  D.技术应用风险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的是技术风险。从技术活动过程所处的不同阶段考察,技术可以划分为技术设计风险、技术研发风险和技术应用风险。

  9 近年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电力电网建设投资巨大,对铜以及铜合金需求较大,铜矿开采产业营业收入增长率平均保持在50%左右,保持-个比较高的市场增长率;-些企业在发展中不断壮大,并通过-系列措施阻止竞争对手的进入,以保持和扩大市场份额。这说明铜矿开采产业已经进入(  )。

  A.导人期

  B.成长期

  C.成熟期

  D.衰退期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产品生命周期的四个阶段。在铜矿开采产业中,产业已经形成,并保持高速的增长率,同时产业中的企业通过-系列措施来阻止竞争对手的进人,以保持和扩大市场份额,这说明产业已经进入成长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