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有权知道审计细节

2010-01-06 13:59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前几天刚刚公布的审计报告风景不同,我看见一连串的数字陈列其中,“挽回损失163亿,移送案件863件,涉及1068人”。如此具体的数据,背后 有多少人物,多少故事,老百姓应该是有权知道的,但报告自始至终,没提一个单位,没写一个人名。仿佛一台戏,刚一掀开幕布,就宣布收场了。

  此情此景,人们只能拿知情权说事。知情权是写进中央重要报告里了的,那么,究竟是哪些人犯了案子,被移送到检察机关?究竟是哪些部门内外勾结,制造了“串案”、“窝案”?以知情权的名义,应该让民众知道。

  知情权首先守住的,是每一个公民在一个社会体系中必须承担的责任与使命。研究表明,在重大社会事件面前,公民知情权的多少,与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是一种正相关的关系。

  在前不久人民论坛的一项调查中,令民众难以承受的腐败,被列为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而一个现实的逻辑是,由于知情权的缺失,一部分民众必然认为,潜藏的腐败问题永远比暴露的腐败问题严重很多。这种民间思考一旦成为惯性,就会形成民间和官员的二元对立。可以肯定,就是因为民众知情权的缺失,大部分人理所当然拥有了某种道德优越感,大多数人除了咒骂,除了愤怒,似乎不会做别的了。

  由此看来,知情权是引导民众参与社会理性建设最有效的工具。想起前几年,李金华在任审计长的时候,每年的审计报告都掀起热潮,表面上看,似乎是揭开了具体的伤疤,一些部门,一些人物被指名道姓,脸面上挂不住,但从全局看,人民却听到一种良心的声音。有那么多人认为,只要有审计署在,腐败问题就有解决的希望。这是一种积极的、理性的、建设性的民间声音,它们来自民间,来自我们国家中生生不息的人民对国家、对民族的期待。

  人们不希望这样的风景就要消失。必须承认,2009年的审计报告,有的人会暗中窃喜,但更多的人会有些失望。怎么办?怎样把知情权真正还给人民,这的确是一个大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