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重拳直指私设小金库

2010-01-06 13:2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私设“小金库”一直是云南省审计工作的重点。昨日,省审计厅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对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对省级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中,省纪委对2007年度审计发现的私设“小金库”等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已收缴“小金库”资金466.7万元,督促相关州市处理责任人29人,其中给予行政问责22人。永德县发展和改革局私设“小金库”涉嫌个人职务犯罪的问题已移交司法机关查处。目前公安机关已将审计移送的1起案件、2起线索立案进行查处。

  热点难点

  欠缴欠拨社保费突出

  此次对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汇报的还涉及2007年度全省5项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现已将整改情况列为2009年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治理自查自纠检查验收的一项重要内容。

  部分单位欠缴社会保险费15.1亿元、14个州(市)未足额安排社会保险费4.3亿元的问题,已整改4463.1万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在组织对破产企业欠费情况进行清理汇总,待结果出来后报政府批准核销。目前,因企业经济效益欠佳,地方财政困难,导致欠缴和欠拨社会保险费问题整改困难,是一个全国性的难点问题。

  省本级和5个州市出借的失业保险基金410.1万元至今未清收完毕的问题,已整改58.6万元。其余问题还有:省人力资源中心等的111.2万元已承诺筹资归还;昭通市的30万元已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曲靖、临沧等的210.3万元已上报当地政府,待批复后核销。云南民族大学等4所高校未按规定为572名合同工办理养老保险、685名合同工办理医疗及失业保险的问题,各校正在办理中。

  资金管理

  移民扶持金到位率低

  审计调查全省2006年下半年至2008年一季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查出资金到位率低、部分县未完成移民人口登记和兑付资金等问题,已在随后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工作中进行了纠正;对于我省已搬迁人口和在建工程规划搬迁人口低于国家核定指标,移民人口在核定之后仍存在漏报,后期扶持政策、配套政策亟待完善等情况和建议,已提供相关部门并得到了采纳。

  审计调查我省矿产资源有偿使用费征收政策执行情况的结果,省政府针对存在的问题,重新修订了矿产资源有偿使用费征收政策。在财政支农专项资金、低温雨雪冰冻救灾资金和物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以及汶川、盈江、会理地震我省救灾及捐赠款物审计或审计调查中查出的问题,相关地方和单位已整改完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