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级会计师考试案例分析题(14)

2013-07-05 10:1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案例】

  甲公司是一家从事豆制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的综合性的跨国集团公司,近年来,甲公司的生产经营业务快速发展,不断地拓展国内外市场,甲公司为进一步规避相关的风险,2×11年发生多笔套期业务,2×11年12月份内部审计部门就当年套期保值的分类和会计处理提出异议:

  (1)2×11年1月为了规避所持有豆粨的公允价值变动风险,在期货市场卖出了9个月期的豆粨期货,并指定为2×11年豆粨存货价格变动引起的公允价值变动风险的套期。豆粨期货合约标的资产与甲公司的存货的数量、品种、价格变动和产地方面相同。

  2×11年1月1日,期货合约的公允价值为零,被套期项目(豆粕)的账面价值和成本均为300万元,公允价值是310万元。2×11年9月30日,期货合约的公允价值上涨了50万元,豆粨的公允价值下降了45万元。当日,甲公司将豆粨出售,并买入期货合约对冲平仓。

  甲公司将其作为现金流量套期核算,将有效套期45万元计入所有者权益,无效套期5万元计入当期损益。未核算被套期项目。

  (2)2×11年7月1日,甲公司与某境外公司签订了一项设备购买合同,设备价格为270 万美元,付款日期为2×11年10月1日。为规避汇率风险,2×11年7月1日,甲公司将持有的一笔270万美元3个月期美元定期存单指定为对确定承诺的套期。甲公司将其作为现金流量套期核算。将套期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利得,计入资本公积。

  (3)2×11年8月1日甲公司预期将在2×11年12月1日对外出售大豆油500吨。为了规避商品价格下降的风险,甲公司于2×11年8月1日与其他方签订了一项远期合同,在2×11年12月1日以预期相同的价格(作为远期价格)卖出相同数量的大豆油。甲公司将其作为公允价值套期。

  (4)2×11年10月1日甲公司应收其境外子公司无还款期限限制的款项5 000万美元。为规避外汇风险,甲公司与某境外金融机构签订了一项远期外汇合同,约定于2011年4月1日卖出5 000万美元。甲公司将其作为现金流量套期核算。

  要求:(1)根据资料(1)~(4),逐项分析甲公司套期保值会计方法的选择是否正确,并简要说明理由。

  (2)根据资料(1)和(2)判断甲公司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并简要说明理由。

  历年真题:
级别 科目 2013 2012 2011 2010
初级 经济法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会计实务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中级 经济法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财务管理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会计实务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历年试题请点击查看>>

  辅导指南:

  初级:初级会计实务 初级经济法 初级会计职称试题 初级会计职称模拟题

  中级:中级会计实务 中级经济法 中级财务管理 中级会计职称试题 中级会计模拟题

2014会计职称考试报考指南
报考条件 报名时间 报考流程 考试时间
科目安排 报名方式 考试形式 辅导培训
成绩查询 合格标准 成绩管理 历年真题

财会类证书推荐:

注册会计师 注册税务师 注册资产评估师 统计师 审计师 内审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