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这一年我们也需要总结反思,让自己更好地成长。2020年CPA成绩已经公布了,很多小伙伴顺利通过专业阶段的考试,开始备考综合阶段的考试。今天Sunny学姐根据去年的考试,做了一些总结,预判2021年的出题方向。
2021年cpa综合阶段考情分析!综合阶段出题方向!
试卷一
根据目前的了解,试卷一涉及的考点主要包括:
1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购买少数股权的处理
2 收入时点、时段的判断、会员费处理
3 金融工具重分类规范
4 长投与持有待售结合
5 金融资产终止确认
6 与收益相关政府补助的核算
7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换入换出时间的判断
8 债务重组的处理原则
9 已识别资产、续租的判断
10 虚构资金回笼的舞弊应对
11 审计报告中的关键审计事项
12 函证与审计抽样的结合
13 电子回函通过微信视频确认
14 银行存款函证、审计定期存款
15 疫情对存货盘点的影响
16 增值税进项税的抵扣问题
17 委托境外研发加计扣除政策
18 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问题
19 永续债利息的税前扣除
说明:以上信息是考生回忆版本,可能存在不完整的情况。
★★★2020年职业一分AB卷,考试时长3.5小时,两套试题难度较为均衡。
★★★职业一除了历年的常考点,还根据新的租赁准则、债务重组准则、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准则进行了命题。其中会计中长期股权投资和持有待售知识点的结合考查,考虑前瞻性信息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影响等题目,所以建议备战2021年注会综合阶段的学员在复习时既要全面复习,又要注重不同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跳出固有的思维,勤于思考,增强跨知识点的灵活运用能力。
★★★出题方向上,会计依然更倾向原理的分析;审计更注重实务的操作,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对存货盘点、函证程序的实施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需要我们更加灵活的运用审计程序,比如电子回函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来进行确认,需要注意验证对方的身份和创造安全的环境等问题;税法偏向于税收政策的理解和对税务的处理能力。
如果各位考生在考前认真研究分析过考试大纲和历年考题,探索历年真题知识点的出题方向,通过职业一的考试不在话下。
试卷二
2020年试卷二涉及的考点主要包括:
1.发展战略的类型
2.收缩战略的类型
3.五种竞争力分析、对付五种竞争力的战略
4.产品生命周期
5.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对外投资的主要动机
6.国际市场进入模式
7.国际化经营战略类型
8.并购的类型、并购的动机
9.波士顿矩阵四类业务及管理组织
10.现金流量折现模型
11.实体现金流量计算
12.市盈率、市销率、市净率模型的适用性和局限性;相对价值评估模型计算
13.短期经营策略
14.资本结构理论
15.主板、中小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
16.普通重大资产重组计算
17.上市公司公开增发条件
18.上市公司配股条件
19.可转换公司债券
20.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
21.破产财产的分配
22.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机关
23.租赁合同
24.短线交易
25.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任职基本条件
说明:以上信息是考生回忆版本,可能存在不完整的情况。
★★★从上述考点可以看出,知识点的分布以及考核形式一如既往,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平分天下的局面依然稳固。
★★★发展战略的类型、五种竞争力分析、资本结构理论、管理会计、企业价值评估、可转债、首发并上市条件、公开增发条件依然是考试的常客。这类题目对于我们考生来说是信手捏来,只要认真审题、分析作答,拿到不错的分数应该是不在话下。
★★★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对外投资的主要动机、国际市场进入模式、国际化经营战略类型和短线交易可能考试频率没有那么高,但在我们平时备考时老师都讲到了,只要对知识点有印象,相信大家也可以分析、判断出来。对付五种竞争力的战略,这个考点从目前考生的回忆情况来看,涉及的内容有些偏,属于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产业五种竞争力分析的细小知识点,针对这部分题目,主要依靠大家的基础功底,但总体来说,不会影响全局,其他题目回答好了,拿到不错的分数并不是很难。
★★★考试依然以案例分析为主,直接默写的内容占比很小,观点类型的题目较多,计算分析的比例下降,仅涉及实体现金流量、相对价值评估模型和普通重大资产重组等的计算。题量方面也是在8~13问的范围内,作答时间是完全够用的。综合来看,试卷二的考试难度属于中规中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