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内审师考试《内审计作用》模拟试题(一)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网络  2012-09-0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单项选择题

  1、同业复核过程可以由内部复核或者外部复核来实施。外部复核的典型特征是这项复核的目标是()。

  A.提出改进建议。

  B.识别那些可以更好开展的工作。

  C.确定审计活动是否达到专业标准。

  D.提供独立的评价。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外部复核的典型特征是这项复核的目标是提供独立的评价。

  2、以下哪一种审计业务计划工具最常见,并能保证一定时期内适当的审计覆盖面?

  A.审计部门的预算。

  B.审计方案。

  C.长期日程安排表。

  D.内部审计章程。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A.不正确。审计部门的预算可以用来证明审计人员的数量是合理的,但不能在既定时间内保证有足够的审计覆盖面。B.不正确。审计方案被限制于某一特定审计项目范围。C.正确。长期日程安排表提供了在审计计划期间主要活动的覆盖面的证据。D.不正确。内部审计章程不是审计业务计划工具。

  3、以下各项控制程序中,哪项最不能有效地防止出现向伪造的供货商发出定单的舞弊行为:

  A.要求必须从经批准的供货商名单中购货,且该名单由独立于发出定单职能的职员保存

  B.要求各月从所有供货商处的购货总额不能超过该月的采购预算

  C.要求与所有主要的产品原料供货商签订购货合同

  D.要求根据实际生产情况,向经批准的供货商购货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4、以下哪种情况下审计师可能缺乏客观性?

  A.一名前任采购助理在转入内部审计活动4个月后对采购业务内部控制实施审查

  B.审计师在一个与主要客户联接的新的电子资料交换程序实施之间对其进行审查

  C.审计师对与服务组织订立的合同相关的控制标准和业绩评价指针提供建议,该合同处理雇员薪金和福利有关

  D.薪金会计职员帮助内部审计师对小型摩托车存货进行盘点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A.正确。实务公告1130A1-1.3指出,调入内部审计活动的人员在一段合理的时期内(至少1年)不能被委派去审查他们原来实施的那些活动。B.不正确。实务公告1130A1-1.4指出,内部审计师在程序实施前对程序进行审查时,其客观性不会受到不利的影响。C.不正确。实务公告1130A1-1.4指出,内部审计师对控制系统的标准,在该系统实施前提出建议时,其客观性不会受到不利影响。D.不正确。从其他部门抽调人员帮助内部审计师不会削弱其客观性,特别是当这些人员来自于被审计领域以外。

  5、审计委员会最有可能参与以下哪一事项的审批?

  A.审计工作日程安排。

  B.内部审计报告中的审计观察结果和建议。

  C.审计职员的晋升和加薪。

  D.首席审计执行官的任命。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A.不正确,这是内部审计部门计划职能的一部分。B.不正确。首席审计执行官负责签发内部审计报告。C.不正确。首席审计执行官负责审计职员的晋升。D.正确。如果审计委员会参与任命首席审计执行官,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将会得到加强。

  6、在发送审计报告之前,某报纸的头版断言总经理一直为私人目的而花费组织的资金。审计师有充足的信息相信该报道。一位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他,这位审计师最适当的反映是:

  A.和盘托出,因为审计师讲的是与总经理个人有关的是,而与该组织无关

  B.将这一要求交由审计委员会或董事会

  C.以匿名方式提供有关资料,使文章不能明确指出信息的来源

  D.以调查不全面而推托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A.不正确。参考B选项的有关内容描述。B.正确。董事会和审计委员会负有监督职能,是回答媒体询问的恰当权威机构。另外,IIA的道德规范指出有关保密性的以下原则:“内部审计师应尊重他们所取得信息的价值和所有权,未经恰当的授权,不能披露信息,除非法律或职业责任要求他们这样做。”C.不正确。恰当的反映应来自于组织的监督职能部门。D.不正确。即使调查尚未结束,内部审计师也应当直接向审计委员会或董事会征求意见。

  7、公司的一个分部由于采纳了内部审计师的建议而使成本节约,按照公司分部的奖励计划,内部审计师得到了一份昂贵的礼物。根据专业实务框架,内部审计师最适当的做法是

  A.接受该礼物,因为审计业务已经结束、报告已经提出。

  B.告知审计部门管理层,询问是否应该接受该礼物。

  C.接受该礼物并全部捐给慈善事业。

  D.拒绝该礼物并告知该分部经理的上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A.不正确。任何涉及给予这类礼物的事项都应告之审计部门管理层。B.正确。应该向审计部门管理层咨询,寻求指导。C.不正确。任何涉及给予这类礼物的事项都应告之审计部门管理层。D.不正确。这会损害审计部门与该部门的关系。应首先告知审计部门管理层,向其咨询,寻求指导。

  8、舞弊最经常通过以下哪种方式得到发现?

  A.对雇员或公民提供的线索进行追踪;

  B.对高风险领域的分析性复核进行追踪;

  C.对现金和其他资产进行定期对帐;

  D.以突然袭击方式对程序或部门开展审计或审查。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B正常,因为分析性复核虽然不是查舞弊的方法,但可以发现异常,从而对异常做进一步的调查,因为题目问的是“最经常”,而分析性复核是内审人员经常做的。

  9、某注册内部审计师(CIA)以非内部审计师的身份担任采购部门经理,他与供应商签订了一份价格、质量和性能最佳的巨额采购合同。在签订合同后不久,该供应商向这一CIA赠送了一份贵重礼物。以下哪项对接受这份礼物的陈述正确?

  A.由于该CIA并未担任该公司的内部审计师,因此接受礼物与否只受该组织行为规范的约束。

  B.接受礼物将违反IIA《道德规范》,对CIA而言是被禁止的。

  C.如果不是惯例,应禁止接受礼物。

  D.由于礼物的赠送在签订合同之后,因此接受礼物既不违反IIA《道德规范》,也不违反组织的行为规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A.不正确。见题解B。B.正确。只要是CIA,除了该组织的行为规范外,他或她还应受到职业道德规范约束。IIA《道德规范》中的行为规则2.2规定,不应接受礼物,因为这可能被认为已经影响了个人的决策。C.不正确。接受礼物容易被认为已损害了独立性,因此,礼物是不可接受的。D.不正确。见题解B。此外,题目没有提供足够的信息去判断是否违反了组织的行为规范。然而,该行为容易被认为是接受回扣或好处。

  10、保险公司正收到各医院通过电脑媒体直接发来的住院保险索赔,但医院没有向保险公司移交保险单,要在这种环境下发现虚假要求,以下哪项控制程序最为有效?

  A.应用整体测试法(ITF),以对数据处理透明的方式测试处理过程的准确性。

  B.编制监控程序,根据科目类别特性辨别反常的索赔种类或索赔数目,供索赔处理部门调查。

  C.针对从某家医院收到的所有索赔要求,建立批量控制,并处理这些索赔要求。

  D.应用通用审计软件,将索赔鉴定数与有效的保险客户主要数目清单相对比。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A、不正确。整体测试法用来验证程序的正确性。B、正确,监控是对内控制质量的评估。管理层考虑内部控制是否适当的设计且按预期运行,并修改它以反映变化了的情形。监控可以采取单独的、定期评价的或持续不断的监控形式。持续不断的监控可作为日常经营的一部分,它包括管理和监督性的复核、比较、核对以及由部门人员所采取的可作为其日常活动一部分的其它行动。因而,对索赔数量及性质的监控可以发现内部控制的疏忽。C、不正确,见题解B。D、不正确。通用审计软件用于统计、排序、分析。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