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易错知识点

互联网
2016-02-19 12:16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会计主体和法律主体

  会计主体和法律主体是对等的吗?

  会计主体是指会计所核算和监督的特定单位或者组织,是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

  法律主体是指活跃在法律之中,享有权利、负有义务和承担责任的人。

  会计主体与法律主体(法人)并非是对等的概念。一般来说法律主体必然是会计主体,例如一个企业作为一个法律主体,应当建立财务会计系统,独立反映其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但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法律主体,例如,在企业集团的情况下,一个母公司拥有若干子公司,母子公司虽然是不同的法律主体,但是母公司对子公司拥有控制权,为了全面反映企业集团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就有必要将企业集团作为一个会计主体,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在这种情况下,尽管企业集团不属于法律主体,但它却是会计主体。再如,由企业管理的证券投资基金、企业年金基金,尽管不属于法律主体,但属于会计主体,应当对每项基金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

  核算职能和监督职能

  会计核算职能和监督职能是什么关系?

  会计核算职能,又称会计反映职能,是指会计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对特定主体的经济活动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

  会计监督职能,又称会计控制职能,是指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的同时,对特定主体和相关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查。

  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两项基本职能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会计核算是会计监督的基础,没有会计核算所提供的各种信息,会计监督就失去了依据;而会计监督又是会计核算质量的保障,如果只有会计核算没有会计监督,就难以保证会计核算所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从两者在会计职能中的地位来看,虽然都是基本职能,但会计核算是最基本的,处于主导地位,而会计监督则存在于会计核算的过程之中。

  记账程序概念

  记账程序等同于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吗?

  记账程序包括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 记账程序包括以下内容:

  一、记帐凭证账务处理程序下,企业的会计核算步骤如下:

  1、根据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编制记账凭证。记账凭证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用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也可以直接选用通用记账凭证。

  2、根据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逐日逐笔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3、根据原始凭证、原始凭证汇总表、记账凭证逐笔登记各类明细账。

  4、根据记账凭证逐笔登记总分类账。

  5、月末,将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各明细账的余额的合计数,分别与相关总分类账账户的余额进行核对。

  6、根据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编制会计报表。

  二、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如下:

  1、根据各种原始凭证编制原始凭证汇总表。

  2、根据原始凭证、原始凭证汇总表编制记账凭证。

  3、根据收、付款凭证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通常采用收、付、余三栏式日记账簿。

  4、根据原始凭证、原始凭证汇总表和各种记账凭证登记各种明细账。

  5、根据各种记账凭证汇总编制科目汇总表。

  6、定期或月终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总账。

  7、月终,按照对账的要求,将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和各种明细账与总分类账进行核对。

  8、月终,根据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编制会计报表。

  三、汇总记帐凭证账务处理程序如下:

  1、根据各种原始凭证编制原始凭证汇总表。

  2、根据原始凭证、原始凭证汇总表编制记账凭证。为了便于编制汇总记账凭证,要求收款凭证按一个借方科目与一个或几个贷方科目相对应填制,付款凭证按一个贷方科目与一个或几个借方科目相对应填制,转账凭证按一贷一借或一贷多借的科目相对应填制。

  3、根据收、付款凭证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通常采用收、付、余三栏式日记账簿。

  4、根据原始凭证、原始凭证汇总表和各种记账凭证登记各种明细账。明细账的格式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及管理上的要求可分别采用三栏式、数量金额式和多栏式。

  5、根据各种记账凭证编制汇总收款凭证、汇总付款凭证和汇总转账凭证。

  6、定期或月终根据汇总记账凭证登记总账。

  7、月终,按照对账的要求,将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和各种明细账与总分类账进行核对。

  8、月终,根据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编制会计报表。

  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有哪些?

  财务会计信息首要质量要求有:可靠性、可理解性、相关性、可比性、实质重于形式、重要性、谨慎性、及时性。

  可靠性要求: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

  相关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与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有助于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对企业过去、现在或者未来的情况作出评价或者预测。

  可理解性要求:可理解性要求企业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便于财务报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可比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相互可比。同一企业不同时期可比 、不同企业相同会计期间可比。

  实质重于形式要求:企业应当按照交易或者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仅仅以交易或者事项的法律形式为依据。

  重要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反映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有关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项。

  谨慎性要求: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及时性要求:企业对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及时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后。

  预计负债

  为什么预计负债属于负债类科目?

  预计负债是因或有事项可能产生的负债。

  根据或有事项准则的规定,与或有事项相关的义务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的,企业应将其确认为负债:

  一是该义务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

  二是该义务的履行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这里的“很可能”指发生的可能性为“大于50%,但小于或等于95%”;

  三是该义务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即预计负债满足以上三个条件方可确认为负债。

  备抵账户

  什么叫备抵账户?

  备抵账户是作为被调整对象原始数额的抵减项目,以确定被调整对象实有数额而设置的独立账户。

  资产备抵账户:存货跌价准备是存货(包括原材料、库存商品、等科目)的备抵科目。除此之外,在企业会计中,主要备抵科目还包括有:

  1.坏帐准备,是应收帐款和其他应收款科目的备抵科目;

  2.短期投资跌价准备,是短期投资科目的备抵科目;

  3.长期投资减值准备,是长期股权投资、长期债权投资科目的备抵科目;

  4.累计折旧,是固定资产科目的备抵科目;

  5.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是固定资产科目的备抵科目;

  6.在建工程减值准备,是在建工程科目的备抵科目;

  7.无形资产减值准备,是无形资产科目的备抵科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