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是什么?推荐报考吗?

2022-09-22 11:30
高顿教育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在进行大学志愿填报时,金融向来是一个比较热门的专业。这是因为大学所学专业常常会和未来步入社会后所从事的行业挂钩,而金融行业从业者往往给人一种薪资高、社会地位高的印象。
  这也是不少同学在报考中级经济师时比较倾向于选择金融专业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要做出最终的决定,大家还是需要对金融专业有进一步的了解。下面,高顿教育小编就计划在这方面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
  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概况介绍
  1、专业简介
  在中级经济师考试中,共分为2个考试科目,一个是公共科目《经济基础知识》,另一个则是专业科目《专业知识与实务》。《专业知识与实务》中共有10个专业类别,考生可任选其一进行报考,而金融专业就是其中之一。
  2、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金融专业理论原理,掌握专业工作方法和专业技术,了解专业相关法律、规范(规定),以及是否具有运用上述知识从事金融专业实务工作,科学、合理实施金融服务与管理的能力。
  3、考试内容【中级经济师备考资料包
  金融专业涉及的主要内容有: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利率与金融资产定价、金融机构与金融制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投资银行与政权投资基金、信托与租赁、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货币供求及其均衡、中央银行与金融监管、国际金融及其管理等。
  4、专业特点与难度分析
  (1)这个专业的难度不算大,要求理解并记忆的知识点比较多。同时,与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这两个报考人数同样比较多的专业相比,金融专业的计算题较多。
  (2)考试内容中,对于某些金融理论、金融政策的理解有一定难度,但是考查不算难,比较考验考生的综合水平。
  (3)由于每年国家的金融政策等都会有变化,这点在金融专业的教材上也会有所体现,因此考生需要对财经方面的时政也有一定的把握。
  (4)推荐适合人群:在银行和证券公司上班,或从事金融行业的考生,以及从事经济类相关工作的考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