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科斯理论

互联网
2017-11-24 15:13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真题】

  关于经济学家科斯提出的产权理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很多外部性的产生都是因为产权不清晰导致的

  B.不同的产权制度会导致相同的资源配置效率

  C.不论产权是否明确,只要交易成本为零,就可以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D.如果产权是明晰的,不论交易成本多大,市场最终会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科斯理论。只要财产权是明确的,并且交易成本是零或者很小,那么无论在开始时将财产权赋予谁,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率的,实现资源配置的帕累托最优。一旦考虑到交易成本,不同产权制度,会导致不同的资源配置效率。选项BCD错误。参见教材P43。

  【试题点评】张宁老师2017年基础班第6章知识点二中有讲解。下面所举的第2道例题是原题。考前密训单选第10题涉及该考点。

  网校题库实验定制班预测试题二单选第8章涉及该考点。

  《2017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应试指南》第6章同步系统训练多选第7题原题。

  知识点:科斯定理

  【注意1】只要财产权是明确的,并且交易成本是零或者很小,那么无论在开始时将财产权赋予谁,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率的,实现资源配置的帕累托最优。

  【注意2】科斯定理提供了一种通过市场机制解决外部性问题的一种新的思路和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