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所有权的取得

互联网
2017-11-24 15:12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真题】

  村民韩某盖房地基是挖出一大坛银元,坛内还有一块木牌,上写"为防日寇搜查,特埋于此。王天民"。经查,王天民是同村村民王某的爷爷,抗战期间王天民的的家人除王某一人在姨娘家躲过此难之外,其他人都被日寇杀害。此银元应( )。

  A.归王某所有

  B.归韩某所有

  C.属无主财产,应归国家所有

  D.由韩某和王某平分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所有权的取得。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所有权人不明的埋藏物和隐藏物归国家所有。此题中埋藏物所有者明确,应归其所有者的家人所有。参见教材P280。

  【试题点评】张宁老师2017年基础班第34章知识点五中有讲解。

  《2017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应试指南》第34章考点四有讲解。

  知识点:所有权的取得

  原始取得:所有权首次产生或不依赖于原所有人的权利和意志,直接根据法律规定而取得物的所有权。

  原始取得分三大类:

  因物权首次产生而获得所有权,包括生产和孳息(天然和法定)。

  因为公法方式获得所有权。

  其他直接根据法律规定确定所有权归属的方式:

  先占:民事主体以所有的意思占有无主动产而取得其所有权的法律事实。

  添附:不同所有权人的物因一定的行为而结合在一起形成不可分割的物或具有新质的物。包括混合、附合和加工三种情形。

  发现埋藏物和隐藏物:所有权人不明的埋藏物和隐藏物归国家所有。

  拾得遗失物:发现他人不慎丧失占有的动产而予以占有的法律事实。

  【注意】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拾得遗失物应当归还失主。拾得人不能取得遗失物的所有权。

  善意取得:指受让人以财产所有权转移为目的,善意、对价受让且占有该财产,即使出让人无转移所有权的权利,受让人仍可取得该财产的所有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