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加强干部培训教育 确保事业后继有人

2022-03-04 14:01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财政部江西监管局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要求,高度重视和认真抓好干部培训教育工作,不断加大干部培训教育力度,努力使全局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一、领导带头,修好政治“第一课”,提升政治素质
  局党组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主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把培养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作为干部培训教育的首要任务,把“政治课”作为干部培训的第一课,把政治建设的要求贯彻干部培训教育始终,不断提升干部的政治素养。一是带头抓,找准着力点。局领导多次深入组织开展政治素质调研,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切实摸清干部职工政治素质现状,推动找准政治学习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以此针对性采取务实举措帮助提高政治能力。二是带头学,示范作表率。局领导以上率下,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深悟透,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觉主动学、联系深入学,2021年以来,共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16次、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16次、支部集中学习研讨83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政伟高度重视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发挥“头雁”作用,高频次开展谈心谈话、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高标准开展授课交流,特别是围绕“提升政治能力、建设政治机关”主题,与年轻干部同台授课,为全局干部职工分享学习感悟、巡视体会,深受大家欢迎。三是带头悟,实地受洗礼。局党组深刻领会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要求,充分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底蕴深厚的独特优势,带队开展打卡“红色地标”活动,先后组织干部职工赴井冈山、一苏大旧址、长征集结出发地、八一起义纪念馆、方志敏烈士陵园等地,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党史学习教育富有成效,在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作为监管局系统两个代表之一作经验交流。
  二、学干结合,学好业务“必修课”,增强业务本领
  局党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挥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全局干部职工有效组织起来,围绕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推动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业务“必修课”的学习培训,特别是引导干部职工领会好职能转型这一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不断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切实增强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担当的本领。一是健全制度机制,营造学干浓厚氛围。实行党组示范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主学、青年深入学、组织交流学、统筹结合学的“六学模式”,制定外出工作设立临时党支部、信息联络员、廉政监督员、后勤保障员的“一部三员”制度,探索开展局领导全面盯、机关党委重点帮、支部书记相互比的“党建季度辅导员”工作,切实推动解决干部职工在干中学、学中干上效果不强、提升不快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克服工学矛盾,扎实完成规定任务。对于财政部统一组织的业务培训,全局干部职工克服人少事多、任务繁重等实际困难,珍惜机会,合理安排,认真完成好线上线下各类业务培训,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线上培训主要采取自学形式,充分利用周末、晚上等工余时间,做到工作学习两者兼顾;线下培训坚持骨干优先,要求青年业务骨干认真参加培训并形成学习体会在全局授课交流。三是坚持学干结合,创新开展自选动作。搭建“学干论坛”平台,通过引导自学、上台讲学、共同研学,进一步促进总结运用、新老互动、启发提高,树牢“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的理念。现已举办6期“学干论坛”,既有处长、业务能手结合具体监管案例传授财政监管经验和查账技巧,将实战经验转化为知识力量,做到以干促学;也有年轻同志针对特定政策进行专题研究,通过“主题分享+问答交流”的方式,切实把政策学深吃透,实现以学促干。
  三、薪火相传,做好培养“传帮带”,加快成长成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深入实施“后继有人”干部培养工程,做好传帮带,培养好财政监管事业的接班人。一是注重全面性,确保每一位年轻干部不掉队。既注重人员的全面性,抓好在编年轻干部和借调年轻干部的培养,又注重内容的全面性,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学习,通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把年轻干部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一方面,经常组织编辑理论、业务专题学习读本,将有关内容整理成册,有重点地进行学习,另一方面,经常开展学习研讨、征文比赛,引导分享感悟、交流业务、互学互鉴、共同提高,有目的地提升效果。二是做到针对性,确保新入职年轻干部跟得上。大力实行导师学徒制度,抓好新入职年轻干部培训,为每名新入职年轻干部安排2名经验丰富、能力过硬、善学善教的导师,导师则根据学徒岗位需要,明确培养方向,制定培训方案,认真抓好指导培养,并定期向局领导汇报培养情况和学徒成长进步有关情况,压实导师培养责任。三是坚持讲实践,确保每一位年轻干部经风雨。对于年轻干部特别是青年业务骨干,敢于交任务、压担子,使得年轻干部在重点工作、专项检查一线自立自强,局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则在大局上把方向、在细微处给指导,通过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推动年轻干部进一步磨练意志、锤炼作风、丰富阅历,增长才干,经受风雨、见得世面,尽快成长进步、担当重任,确保财政监管干部青蓝相继、财政监管事业后继有人。务骨干,敢于交任务、压担子,使得年轻干部在重点工作、专项检查一线自立自强,局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则在大局上把方向、在细微处给指导,通过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推动年轻干部进一步磨练意志、锤炼作风、丰富阅历,增长才干,经受风雨、见得世面,尽快成长进步、担当重任,确保财政监管干部青蓝相继、财政监管事业后继有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