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公司CEO必看的财税36条之报表篇

国际会计师公会
2015-06-25 16:14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第一篇 报表篇

  当了CEO,总要看报表。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财务报表了。报表篇来说说我们日常中理解不全面或容易混淆使用的几个概念。

  一、应收账款

  我们关注了应收账款的数量,关注了质量没有?其实没有质量,数量只是虚的。欠款客户的信誉、账期、是否已逾期、是否定期对账等都会影响到应收账款的质量。

  一个信誉不好的客户有一笔一年账期的货款都逾期了两年还没有给我公司付款,甚至我们从没有对账或者留下曾经催款的证据。那么,不但这笔款很可能收不会来,而且,即使向法院提起诉讼,欠款方可以过诉讼时效为由,申请驳回,就是说,失去了打官司的权利。

  二、货币资金

  货币资金不仅是现金。

  货币资金不仅是现金+银行存款。

  货币资金是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

  现金和银行存款是可以随时支付使用的,但其他货币资金中就可能会有类似于办理信用证或者银行保函时的保证金,这些款项在到期前是不能使用的。

  三、营业利润、利润总额与净利润

  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利润总额

  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净利润

  诸如应费用化的政府补助、固定资产出售等都是营业外的内容。

  四、营业收入与合同金额

  营业收入不等于合同金额。

  某生产销售型企业申报项目资金,该项目资金要求当年营业收入达到1000万以上,该公司全年签订的销售合同总金额为1100万元,故该项目申报负责人认为达到项目申报要求。实际上,销售合同的金额一般都为价税合计金额,以1100万的销售合同为例,实际销售额仅为1100/1.17=940.17万元。

  五、做了财务年度报表审计,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仔细看下审计报告和审计前签署的管理层声明书,就会发现答案是否定的。可以说事务所的审计报告是对外用的,不可能全面反映公司在财务处理和涉税风险上的问题,要不然就不会有种类很多的专项审计和内部审计了。很多小事务所审计时候勤勤恳恳的做着各种资料,恐怕很多是监管驱动和责任规避的动机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