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税法下消费税的纳税筹划(连载)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注册纳税筹划师协会  2010-03-0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纳 税 要 闻

  新税法下消费税的纳税筹划(连载)

  发布日期:2009年05月08日 来源:企业管理杂志

  自2009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下面就消费税的纳税筹划做简单的探讨。

  一、 加工方式需选择,白酒税负不一样税法规定 委托加工时,受托方(个体工商户除外)代收代缴税款,计税依据为同类产品销售价格或组成计税价格;自行加工时,计税依据为产品销售价格。

  对外购或委托加工已税酒和酒精收回后直接销售的,在销售环节不再缴纳消费税。

  筹划思路 在通常情况下,委托方收回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后,要以高于成本(成本一般等于组成计税价格)的价格售出以求盈利。这样,对委托方来说其产品收回后直接对外出受的价格高于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组成计税价格部分,实际上并未纳税。所以选择委托加工成定型产品收回后直接销售的方式能节税。

  案例分析 甲白酒生产企业接到一笔生产500吨白酒的业务合同,议定销售价格1000万元(不含税),要求在2个月内交货。由于生产能力有限,甲企业有两种生产方案:一是工人加班由自己来生产这批白酒;二是甲企业提供原料,委托另一家白酒生产企业乙公司生产。其中原料价值250万元,若自行加工,则加工成本为220万元,若委托加工成定型产品,加工费也为220。

  方案一 由甲企业自己完成该品牌的白酒的生产制作过程。

  甲企业应纳消费税为=1000×20%+500×1000×2×0.5÷10000=250(万元)甲企业取得税后利润=(1000-250-220-250)×(1-25%)=210(万元)方案二 委托乙公司加工生产成定型产品收回后直接销售。

  当公司收回委托加工产品时,向乙公司支付加工费,同时支付由其代收代缴的消费税。

  应纳消费税为=(250+220)÷(1-20%)×20%+500×1000×2×0.5÷10000=167.5(万元)在委托乙公司加工生产成定型产品的方式下,由于甲企业收回后直接销售时,该甲企业在销售环节不再缴纳消费税。

  所以,甲企业税后利润=(1000-250-220-167.5)×(1-25%)=271.88(万元)可见,方案二比方案一少缴消费税82.5万元(250-167.5),多获净利润61.88万元(271.88-210),因此方案二优于方案一。

  (待续)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