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考几科?考cma需要什么条件?

优财官网
2018-07-10 09:56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影响下,竞争要素的多元化让企业面临的生存发展环境日趋复杂多变,在推动企业商业变革和运营模式创新上,管理会计的作用将愈发凸显,企业也将越来越需要管理会计人才辅助企业经营管理和决策支撑。
 
  相对财务会计而言,管理会计则属于“经营型”的事前会计,它不仅评价过去,还能决策现在,预测未来,可以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内部管理,为管理层提供有利的经营决策建议。
 
  说到管理会计,就不得不说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了,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简称CMA),是IMA协会于1972年推出的针对管理会计领域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是管理会计鼻祖证书。CMA认证09年被引进我国,得到财政部、国资委等机构的大力推荐,更是唯一被引进的管理会计认证,我们所说的管理会计师通常就是指CMA。
 
cma考几科?考cma需要什么条件?
 
  CMA考几科?
 
  CMA考试科目只有两门,分别为P1-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主要是对内,优化企业经营管理);P2-财务决策(主要是对外,负责企业战略扩张参与对外经营决策),具体如下:
 
  P1-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 包括了:A.对外财务报告决策(15%);B.规划、预算编制与预测(30%);C. 绩效管理(20%);D. 成本管理(20%);E. 内部控制(15%)。
 
  P2-财务决策 包括了:A. 财务报表分析(25%);B. 公司财务(20%);C.决策分析(20%);D. 风险管理(10%);E. 投资决策(15%);F. 职业道德(10%)。
 
  CMA两门科目承上启下,紧密相连。如:P1 外部财务报表决策与P2财务报告分析;P1 内部控制与P2 风险管理和职业道德,P1 成本管理与P2 决策分等,都是紧密相连的。
 
  注意:如果你缴纳了考试准入费,三年内必须通过两个科目,否则第一次合格的科目就会失效,需要重新参加考试。
 
  CMA需要什么条件?
 
  想要报考CMA只需要满足学历要求即可,具体为:
 
  1、持有教育部认可的三年全日制大专毕业证书,或
 
  2、持有教育部认可的学士学位证书,或
 
  3、持有教育部认可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博士学位证书,或
 
  4、持有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认证的注册会计师证书(CPA)或国家会计资格评价中心认证的中级或高级会计师证书(中高级会计职称证书)。ACCA的全面合格会员符合CMA学士学位的教育要求。
 
  注意:尽管通过两科CMA考试,考生要想取证CMA的话,还需要有两年的财务工作经验,没有的话,需要在7年之内去完成。
 
  大学在校生也是可以报考CMA的,届时只需提供学历证书和工作经验即可。
 
  曾几何时,会计也是众生眼中妥妥的“铁饭碗”,但是,如今的财务职场变幻莫测,我们只能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CMA专注与管理会计的培养和发展,适合于不满足掌握传统财会技能的人,考试涉及会计、战略、市场、管理、金融和信息系统等多方面的知识技能,以“财务支持战略决策,战略融于财务管理”为理念,帮助财务全面掌握“财务+管理+业务”知识体系,对于那些想要改变传统思维方式的财务人来说,学习CMA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