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普通会计师(CGA)认证--会计的全方位应用

2001-01-01 00:0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以会计的普遍化应用为主要专业发展目标的“加拿大认可普通会计师(CGA)公会”,其推广会计应用之功,可以从以下四大方面看得出来。

  第一,是全球性推广。

  CGA公会的专业培训及认证不单在加拿大全国积极推行,还延伸远及海外,从美洲边缘的加勒比海,以至中国大陆和香港等地。对中国大陆等开发中国家推广其实用会计体系,尤其大有发展余地。

  第二,是全面吸纳各界人才。

  比如在入学资格方面堪称有教无类,几乎全无设限。不单没规定入学学员须具备大学学位,甚至高中尚未毕业者,只要是成年人并有一定工作经验,都可接纳入学。据该公会卑诗分会的统计,入学学员约一成五并无任何专上教育背景,约二成五有曾接受不完整的专上教育,约六成有大学学位或大专文凭。

  此外,灵活的课程设计可让各界在职人士利用业余时间进修。由入门到认证的所有十七门课都可以以自修的形式透过网际网路修读。学制上每一学年分四个学期,若以每学期修一门课的从容进度修读,四、五年内可以修完所有课程。若再在网上补修四门课,更可以取得卡加利大学颁发的“会计科学学士”学位。实在是业馀进修很划算的选择。

  再者,十七门课中还容许最多十四门可以在其他专上院校修读而转移学分,只有最高级的专为认证考试而设的三门课必须直接从该公会修读。

  第三,全面配合信息时代善用电脑科技。除了培训课程全面使用电脑网路外,会计实务亦全方位使用最新的会、审计软体及信息系统,在学员的执业专精范畴方面,更特别设有管理信息系统专业,让会计与信息化的企业经营管理环境融合起来。

  第四,全方位把会计核心课题与多元化应用融合起来。CGA五级课程共十七门课的设计,正是这种大融合的结果。

  第一级的三门课分别是财务会计、经济学、法律的基础课程。第二至第四级各有三至四门课(另加配套实习课,称为“Practice Set”),层层递进修习财务会计、审计、财务与财政、税务、管理会计这五大范畴的会计核心课题,此外还有定量方法、会计理论等理论课程,又有管理信息系统、语言沟通等技术性课题。

  最高的第五级是与认证考试结合的,除修读的三门课各有一项考试外,另加一项最终的综合考试,称为“专业应用”(Professional Application)。三门课中“财务会计”最高级课程是必修的,其馀两门选修课可从审计、财务与财政、税务、管理信息系统等课程中选读,多元化地配合学员的生涯规划(任职于企业、任职于政府及非营利机构、个人执业、从事信息系统管理是四大规划范畴)。


  摘自新浪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